中国共产党新闻

新华日报:莫以豪华公车撑面子

厉庭银
2013年05月14日14:06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豪华车市场增幅只有8.34%,相比去年一季度,销量增幅下降80%。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今年年初起,中国政府严抓公务用车使用和严控奢侈消费等举措,对豪华车消费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京华时报5月13日)

抑制豪华公车并非今日始,早在2009年就规定,公务用车采购自主品牌的比例不得低于50%,而公开数据显示,直至2012年,这一比例也没有超过20%。

现实中,车不仅是代步工具,在很多情况下也是一种标签,不同档次的车,往往体现着车主的性格、爱好、经济实力乃至社会地位。因此,如果愿意掏腰包购置豪华车给自己挣面子,虽不宜提倡却也无可厚非。至于公务车,花的是公款,办的是公务,一定要豪华起来也去挣面子,就另当别论了——按规定与纪律论。

国家在公务用车的配置上早有明确规定,而在一些地方,甚至连科级干部也有固定用车。尤其在某些贫困地区,县领导几十位,每人都要有一辆固定用车。车的档次,也在不断地往上走,数十万元的“公务车”已不稀奇,豪华型“公务车”竟也不时现身。豪华公车带来的奢华舒适与成就感,让一些人在公车上的攀比之风越刮越盛。尤其是,这些违规公车,四处招摇却很少受到谴责,有时还能收获艳羡的目光。

官员撑大了“面子”,老百姓便破了“里子”。公车豪华了,三公经费阔绰了,学校便会多了危房,公路便会凹凸不平,保障房便会颤颤巍巍了。如此,我们理当为豪华公车消费降温叫好。

(责编:程宏毅、谢磊)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