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河北日报:“北大保安”不仅仅是励志故事

房清江
2013年05月14日08:16   来源:河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过去20年里,北大保安队先后有500余名保安考学深造,有的考取大专或本科学历,有的甚至考上重点大学的研究生,有的毕业后当上了大学老师。据称,北大保安队对渴望学习的保安员,会尽可能地提供方便,在排班和定岗方面为他们留出学习的时间。对此,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称,“大学本来应当是开放的,应当引导社会观念、社会潮流。现在只是有保安旁听他们的课,拿文凭。我想未来应该更加走向开放,有更多的市民去旁听他们的课,拿到文凭。”(5月12日《燕赵都市报》)

北大保安考学深造,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作为一个群体现象,“北大保安”俨然成为了一个追求梦想的通道——— 北大有中国最优质的教育资源,有最浓厚的知识氛围,也有支持保安求学和各种实实在在的举措——— 不管是有意的支持,还是潜移默化的熏陶,都是“北大保安”实现梦想的外在助力和必要条件。

这有力地证明:在怀揣梦想与实现梦想之间,个人的追求与努力固然重要,而来自现实社会的承载与支撑,也同样不可或缺。梦想如同种子,无论生命力如何顽强,终归需要在合适的土壤中生根、发芽、成长。所以,“北大保安”的幸运,在于他们在北大找到了实现梦想的土壤,或者说是北大给了他们深造圆梦的机会。从现实来看,“北大保安”也并非孤例:在清华等其它一些高校,也有不少保安同样考学深造成功。这一现象在众多高校特别是在那些“开放的”名校的出现,从一个侧面证明了良好的环境对社会个体实现梦想的必要性、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创造出来。”从这个角度讲,“北大保安”不仅仅是一个励志故事,更是社会管理的生动教材。它启示我们:如果整个社会都能像北大鼓励保安求学那样,积极推进各种社会资源的公平分享,从观念与制度的层面给每个人以实现梦想的公平机会,努力创造人们通过奋斗改变命运的社会环境,那么,伟大的中国梦必将因每个社会成员都拥有梦想而更加真实可感,也必将因每个社会成员都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而更加触手可及。

(责编:程宏毅、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