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中国青年报:不负责任的“官方否认”有损公信力

马涤明
2013年05月14日08: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刘铁男被实名举报后,国家能源局新闻办负责人不但立即否认,更声言要“报案、报警”。对此,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批评说:“从被实名举报,到新闻办负责人否认严斥,再到今天证实接受调查,刘铁男的‘剧情’跌宕起伏。实名举报在先,组织调查在后,这再次说明,创造条件让公众监督,是反腐制度化不可或缺的正能量。同时也要警醒:新闻发言人本是公职,怎会沦为‘家奴’,为个人背书?”(《南方都市报》5月13日)

  每有负面新闻,第一时间张嘴否认,似乎已经成为一些部门和官员的习惯性动作。网上微薄爆料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涉嫌学历造假、官商同盟巨额骗贷、恐吓威胁情妇等问题,中午举报,下午便有官方神速回应称“纯属污蔑造谣”。而现在看来,“造谣”的并不是网络举报,而是国家能源局发言人。

  不做任何调查的轻易“否认”,实际上是护主或护犊心切,既不负责,更让政府公信力蒙羞。前年,网上曝光昆明市发改委官员不雅照,举报人称“捡到U盘请有关部门收货”,记者第一时间电话询问昆明发改委有关人士,竟被回应称“无此人”,同时也没忘了加上一句“我们已经报警了”。而后再回应称不雅照是PS的。最终,经有关部门调查证实,发改委不但确有其人,照片也是真的,当事官员被开除党籍、撤职。而昆明市发改委则再被推上风口浪尖,很多网民质疑,当初的“无此人”、“照片是ps”之说,是不是用“嘴”说出来的?发改委有什么“资质”鉴定照片真伪?

  每有网民质疑干部“火箭提拔”,被提拔者有背景,一些部门第一时间的回应也都特别简单——符合规定、程序没问题。而当最终被证实提拔不符合规定,程序上有问题,当初的谎言式回应却又像什么都没发生过,既无人道歉,也没有责任之说。不负责任的“否认”无成本,应该是一些官员和发言人“习惯性否认”的一大原因吧?

  刘铁男因涉嫌腐败被调查,又一个“谣言”被证为事实,政府部门也好,官方发言人也罢,公信面前情何以堪?或许,一些部门和官员压根就没拿政府公信当作多大一回事,才养成了不经调查核实,一张嘴就“否认”的惯性。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