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经济日报:逝者安息 生者图强

金 晶 陶瑞钢
2013年05月13日10:47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枝,两枝,三枝……在漩口中学遗址上,白色、黄色的菊花渐渐堆满了石阶护栏,低诉着人们沉痛而又深切的思念。离2008年的汶川地震已经过去了5年,从四面八方赶来的人群,仍自发在5月12日这一天汇集到映秀镇漩口中学遗址旁,在那废墟前凝固时间的纪念表盘旁。人们来此,为了纪念逝者,为了激励生者。

逝者安息,生者图强。虽记忆的伤痛很难自愈,有时甚至不可触碰,但纪念仍在以不同方式继续,为废墟上重生的坚强。

纪念逝者,当记住在那场特大地震中凝结而成的抗震救灾精神。“唐山十三义士”、“农民救援队”、“退伍老兵救援队”、“父子救援组”……一个个坚强身影出现在汶川地震废墟周围,奋力施救、连续作战,“我们都是汶川人”的口号迅速传遍全国。在巨大变故面前,人们更加深刻理解了对生命的尊重、对大爱的领悟,对坚强的认同、对团结的渴望。灾难铸就出这个时代的伟大精神。无论是汶川、玉树,还是舟曲、芦山,这种精神不但出现在抢险救灾的时时刻刻,出现在灾后援建的分分秒秒,更点点滴滴映照在每个国人的心头。有了这样的精神,中华民族无惧一切艰辛,敢于迎接一切挑战。

纪念逝者,更要珍惜生命。活着的人能幸福安康,才是对逝者最大的告慰。在汶川,在北川、在绵阳……我们一路而行,见到了许多重新就业、创业的人。他们已走出阴霾,用自己的勤劳与智慧,重新就业、创业,扬起希望的风帆。一路而行,我们见到了许多新村落融入田园风光,新城镇焕发勃勃生机。它们通过重建优化产业结构、再造发展新生,一步一个脚印坚实迈进。这片饱蕴希望的土地,见证了重生的奇迹,也必将见证梦腾飞的时刻。

有梦就有力量,有梦就有家园,有梦就有未来。怀着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充满穿越灾难、共克时艰、共筑梦想的必胜信心,13亿国人的“中国梦”将不再遥远。

(责编:常雪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