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海南日报:公车采购究竟是谁的“面子”?

吴 江
2013年05月13日08:54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委为两名市委常委更换公务用车选用国产品牌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公车采购国产化之所以难以推行,很大程度上是许多官员的面子心理作祟。(《中国青年报》5月12日)

人活一张脸,面子问题,的确兹事体大。这一点,非要官员成为例外,其实多少也有些强人所难。事实上,官员爱面子,原本也并不是件坏事儿,毕竟,真要顾及面子,当然首先要端正行为,恪尽职守,对于公众而言,还真是需要官员有这样的面子意识。然而,官员的“面子”,最终指向的居然是公车采购的贪贵求洋,着实令人汗颜。

而同样是官员的面子,在韩国则是另一种情形。在公务用车领域,韩国人恰恰认为公车用国产车才更有面子,不仅象征一国地位的总统更应理所当然地乘坐国产汽车,甚至最体现一国面子的接待外国首脑用车,也要使用国产汽车才最有面子。这也是为何,韩国总统府的奔驰S600或宝马礼宾车也在几年前换成了三辆现代汽车公司制造的雅科仕防弹车。

当然,韩国官员在公车上的面子意识,也绝非天生如此。事实上,韩国公务用车青睐国产车是政府和媒体“共谋”的产物。一方面,是政府方面“只做不说”,毕竟,假如由政府方面强制公车采购国产车,的确太过赤裸裸,不仅容易落人口实,甚至招致反制和报复。即便在韩国政府颁发的《公用车辆管理规定》中,也仅对官员座驾的排气量设限,并没有明确规定公车的价格,也没有强制要求政府采购国产车辆。但现实中,除极少数特殊用途公务车外,约7万辆各类型公务车清一色国产,就连总统府的礼宾车也不例外。这显然不全是韩国国产车的性价比更高使然。

另一方面,虽然韩国政府没有明文要求采购国产车,但舆论对政府用车却盯得非常死。事实上,韩国在1980年代末期实施汽车进口自由化之后,政府也曾一度考虑采购进口汽车,但考虑到舆论的压力才没有施行。而如果哪位韩国政府官员被发现乘坐进口车,很快就会成为过街老鼠。正是因为有媒体和民众的“严防死守”,各级地方政府和官员、国会议员都不敢在进口车上动念头。一旦官员屁股坐上了进口车,不仅在“面子”上挂不住,头顶的乌纱帽恐怕也悬。

当然,或许有人会说,韩国公务车青睐国产,也与韩国汽车工业的发达有关。平心而论,韩国车如今在国际市场上的确有超越日本的趋势。不过,韩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固然与韩国车企业在技术研发和工业设计上用足了功夫,提升质量与服务有关,但长期以来韩国公务车对国产车的支持,恐怕同样脱不开关系。二者究竟谁因谁果,谁是“鸡”谁是“蛋”,显然并不能仓促定论。

回到国内的公车采购,究竟该定位于何种价位?又该采购哪种车型?其实本不该由官员的面子说了算。假如是个人买车,尽可以用洋车撑面子。但是,公务用车的资金既然来自公共财政,说白了来自纳税人,纳税人显然应该比官员的“面子”更有发言权。可见,在公车采购这件事儿上,唯有让纳税人的监督与约束力真正归位,官员的所谓“面子”才不会令公车采购跑偏。

(责编:程宏毅、谢磊)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