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羊城晚报:楼市虽然反弹 慎言房价“失控”

冯海宁
2013年05月10日13:21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日,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公布的报告指出,房地产市场再次出现全面反弹,表明住宅市场重调控、轻改革的思路需要做出全面调整。报告还警告称,住房供求已经失衡,房价面临全面失控。(5月8日《中国企业报》)

无论是从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来看,还是从百城房价上涨情况来看,房价的确没有因为“国五条”细则的出台而稳定或下跌。但是否如社科院有关报告所称的“房价面临全面失控”,还值得商榷。首先,什么叫“全面失控”并没有说明;其次,从各地情况来看,似乎也没有到“房价全面失控”的地步。

所谓“房价面临全面失控”,个人分析有三层意思:一是全国各地的房价全面反弹;二是全国房价已经逼近控制的“红线”,面临失控风险;三是控制房价的政策如“国五条”,已经对房价失去约束力,导致房价有可能变成“脱缰的野马”,难以约束而失控。

但在我看来,“房价全面失控”之说有些夸大。尽管有消息传出北京4月楼价涨幅全国居首,相关领导已经放话,房价控制目标直接挂钩相关负责人的“乌纱帽”。但是,并不是每个城市房价都在大涨,比如,调查显示温州房价“腰斩”,被媒体称为“鬼城”的鹤壁、十堰、鄂尔多斯等三、四线城市,房价恐怕很难上涨。

既然没有控制房价的“红线”,何谈房价面临全面失控?即使房价上涨到十分危险的程度,恐怕也不会面临失控,因为中国楼市说到底是“政策市”,房价变化主要还是看政策脸色。一旦房价涨幅超过决策层的容忍度,“国五条”就不再是“纸老虎”,而是要真正发威的。货币、税收等政策完全可以把房价控制在安全水平。

当然,笔者说“房价面临全面失控”之说夸大,并不是说中国楼市就是健康的,而是认为要准确判断楼市形势,谨慎发表言论。如果随意表达某些不恰当的言论,轻则误导公众,重则误导决策。当然,社科院报告的一些说法是恰当的,如“住宅市场重调控、轻改革”,事实的确如此,亟待调整。

虽然目前房价不至于全面失控,但我们要看到很多地方的楼市存在泡沫,尤其是一、二线楼市,房价上涨的势头并没有被摁住。再加上最近欧美密集降息,人民币汇率不断创出新高,中国房价走向存在很多不确定性,热钱流入中国、流入中国楼市的风险在增加。因此,对房价变化必须严格监控,更要让“国五条”真正落地给房价戴上枷锁。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