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长江日报:绝不能放任基层权力家族化

杨于泽
2013年05月10日08:24   来源:长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南方农村报》报道,“广东揭阳27岁官员接替其父出任副县长”。年轻官员叫江中咏,父亲江俊驱是揭东县原副县长,2011年11月转任揭东县政协副主席,与此同时儿子江中咏当上了揭东县副县长。

报道称,江中咏“四五年光景从办事员到副县长”;父亲之外,“岳父是揭阳市地产大亨”。四五年光景从办事员升到副县长,有没有违法违规之处,现在还很难作出判断。有背景是真的,但人们也可以反驳说:难道官员的儿子、地产大亨的女婿就不能从政了?但这种父下子上的安排,很容易被公众看作“子承父权”、“接班”。

问题的复杂性还在于,类似情况并非仅此一例。昨日亦有新闻称,湖南耒阳市原市长王礼忠之女、1982年出生的王卿去年底由耒阳招商局局长提拔为耒阳副市长,至今未公布简历。而在几天前,湖南湘潭“火箭提拔”的27岁副县长被提名免职,而其父为湘潭市某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

按理讲,官员子女作为公民一分子,有选择从政的权利。对于“权力世袭”的指责,有关部门蛮可以出具一份辩护状:他们能力强,“火箭提拔”也正常,况且程序合法。

但事实却不是这样。一些官员子女及亲属的升迁路径,总是每隔一年半载甚至三五个月就转岗与升迁,每个岗位都是蜻蜓点水,他们能够做出什么业绩政绩?就算是在程序上,说来也是“瑕疵”百出。公权力的公信力流失了,合法性被侵蚀。

而且这并不仅仅是一个如何向公众作出说明的问题,这些事实展现了一个危险的倾向——基层权力的家族化,这实际上是基层政治生态的一个毒瘤。北大社会学博士冯军旗在其博士论文《中县干部》中,在县域政治中,往往存在由血缘与姻缘构筑的政治家族网,这个网络不断扩大。按照《公务员法》,我国县乡一把手都自外派来,但政治家族却织成了一张网,结果就是人们说的“过江龙”斗不过“地头蛇”,其实质是基层社会治理陷入混乱或受到梗阻。

对于基层权力家族化的问题,古往今来人们都深恶痛绝,“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等民谚,深刻述说权力固化的危害和人民的不满。对此现象不可小看,不要仅仅把它们看作现实中“不尽如人意”的瑕疵。对媒体曝光的问题,不要不以为然,不要轻描淡写。必须下决心搞清楚此种现象已经到了何种程度,必须阻止此种现象的蔓延,理由就是:建立权力获得的正当性,扭转人们对权力形象的判断和想象,确保权力姓“公”不姓“私”,扫清基层治理的障碍。

为此有必要在从政伦理与制度两个层面上,对官员子女从政、升迁作出进一步规范。我国的公务员回避制度仍有改进空间,具体如何改,可以公开讨论,求得共识。那种同一级职务父下子上的情况,还是不要再发生了。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