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新京报:揭东副县长“子承父业”为何这么巧

于德清
2013年05月10日08:09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方能真正确保程序公正,也才能让官员子女任职经受得住舆论的质疑和公平的推敲。

据《南方农村报》报道,广东揭东县副县长(现为揭阳市揭东区副区长)江中咏,父亲是揭东县原副县长江俊驱。江中咏于2011年11月在揭东县人大五届一次会议上被任命为副县长,同月,政协揭东县五届一次会议选举江俊驱为副主席。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江中咏出生于1984年,2011年出任揭东县副县长时27岁。

媒体曝光之后,揭阳市委昨日回应称,责成市委组织部对报道内容进行核查。揭阳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如发现当事人任职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的,将坚决查处,决不姑息。

依法依规提拔年轻官员,也没什么。此事之所以引发关注,是因为太巧了。

父亲是揭东副县长,儿子又成揭东副县长,而且还是在同一个月内,完成了这种“权力交接”。时间、职务如此巧合,像过去的“子承父业”。如此违背常理的事情,难免要引起公众质疑。

官员子女当然有从政的权利,但不容否认的事实是,公众对官员子女从政也非常敏感。前两天,湖南湘潭因为选拔程序违规,免去了“火箭官员”徐韬的职务。回顾这个案例可以发现,公众质疑徐韬提拔的一个直接原因,正是其父为湘潭市某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公众担心,在其仕途升迁中,其家庭背景发挥了超出程序之外的影响。

而在昨天,舆论关注的另一条类似的新闻,是湖南耒阳80后女副市长王卿其父曾任耒阳市长。当地组织部门也快速回应称,王卿提拔符合规定。但是,这样的事件成为新闻背后,毫无疑问都有一些共性的东西。

尽管,并不是每一个从政的官员子女都享受了家世的荫庇,但网络时代、公众监督,对官员子女从政提出了更加苛刻的要求,如何避免这种伦理冲突,恰恰需要官员选拔程序的公正、透明,需要官员信息充分公开。

一方面是,官员任前公示制度能否更加完善。新提拔官员任职之前,除了个人的学历、工作经历等信息之外,能否将其家庭背景等个人信息,也向社会公开?另一方面就是,继续推进官员家庭成员信息公开。

让公众知道一些应该知道的事情,既能有效防止官员提拔任人唯亲的现象,也将官员子女仕途升迁置于日常监督之下。

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方能真正确保程序公正,也才能让官员子女任职经受得住舆论的质疑和公平的推敲。

按照《国家公务员任职回避和公务回避暂行办法》,直系血亲“不得在同一机关担任双方直接隶属于同一行政首长的职务或者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的职务”。江中咏任副县长前,曾在揭东县霖磐镇任镇委副书记、镇长,其父是揭东县副县长,是否涉嫌违背“回避”规定?

希望当地依法调查,用事实向公众说明情况,父子副县长事件有无违规之处。也希望有关方面,从这些事件中吸取经验、教训,推动制度的完善和进步。

更多阅读推荐:


清华大学走出的9位常委


组图:李克强的外交风采


各国领导人夫人穿衣品味

习主席出访的"贴身翻译"

朱小琳:父亲的小"跟班"

毛主席家中最漂亮女孩

潜伏在毛泽东身边的特务

被遗忘的"最美抗日女兵"

1972年美国人眼中的北大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