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钟声:中国,中东和平推进者

2013年05月10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主席就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提出的四点主张,秉承了中国劝和促谈的外交理念,为推动巴以和谈注入正能量

  

  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和以色列国总理内塔尼亚胡相继访华。中国努力推动地区热点问题解决。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提出四点主张。国际舆论予以高度关注,评论称这是中国外交又一个“重大举动”。

  习近平主席明确强调,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应该坚持巴勒斯坦独立建国、巴以两国和平共处这一正确方向,应该将谈判作为实现巴以和平的唯一途径,应该坚持“土地换和平”等原则不动摇,国际社会应该为推进和平进程提供重要保障。

  西亚北非动荡改变中东政治生态,但中东和平进程的重要性、紧迫性没有变。去年爆发的加沙冲突再次敲响警钟。巴勒斯坦问题仍是中东问题的核心,是地区动荡不安的一个重要根源。中国始终认为,处理中东事务,不仅要处理叙利亚战争等“急症”,也要抓紧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等“顽症”。

  中国与中东相距遥远,但从来不是中东问题的旁观者。2002年,中国设立中东问题特使,3任特使数十次穿梭调解。四点主张与中国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既有立场一脉相承,反映出中国对推动巴以实现和平的目标、路径、基础和条件的深刻思考。

  首先,在“奥斯陆协议”签署20周年之际,“两国方案”陷入困境。有关各方既不敢面对巴以和谈无疾而终带来的严重后果,又缺乏足够勇气与担当。中国四点主张紧扣巴勒斯坦独立建国和巴以和平共处的大方向,客观上营造了促谈氛围,对有关方面出台新的具体和谈方案具有推动作用。

  其次,巴勒斯坦问题是世界上最复杂的热点问题之一。四点主张本着先易后难的思路,呼吁双方先在停建定居点、停止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活动、解除对加沙地带封锁、妥善解决在押巴勒斯坦人问题等方面采取措施,逐步积累互信,积跬步以至千里。四点主张具有很强操作性和重要现实意义。

  第三,当前形势下推进巴以和谈并非“白手起家”。推进中东和平进程需要坚持“土地换和平”原则、联合国有关决议、“阿拉伯和平倡议”等既有成果。另起炉灶将浪费宝贵时间,并销蚀对和平的信心,既无必要,事实上也走不通。

  第四,在中东形势剧变背景下,国际社会尤其应当保持“战略清醒”,重视巴勒斯坦问题在中东事务中“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应,防止巴勒斯坦问题被边缘化,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积极劝和促谈。

  四点主张秉承了中国劝和促谈的外交理念,为推动巴以和谈注入正能量。中东和平进程中,“中国声音”不断扩大。

(责编:方蕊娟、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