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南方日报:“修补短板”实乃凝聚人心之举

王佳宁
2013年05月09日14:02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异常紧迫。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党中央高层释放出的信号,个中意涵深远。

自抗日战争时期的延安整风,到解放战争时期的土改整党;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整党整风,及至党的十二大、十三大期间的全面整党;从党的十五大后开展的“三讲”教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到党的十六大后开展的党员先进性教育,再到党的十七大后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等,中国共产党注重传承党员集中教育活动,不同教育阶段的方式、方法、进程和效果已为公众瞩目。

从现实层面看,群众路线教育接轨公众期待自有其现实背景。湖南嘉禾、贵州瓮安、云南孟连、湖南凤凰等地陆续发生影响稳定的公共事件,一面镜子,两种镜像。干部和群众,何以在对各自关系和利益的认知上,出现如此差池?关注者多,侧目者众,皆指向当下“短板”——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异化”。前述事件均为远离群众路线的注脚。因此,为时一年左右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用“自上而下、分批开展”措辞,正是“修补短板”的具体行为方式。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源自1929年9月28日《中共中央给红军第四军前委的指示信》,迄今已逾83年历史,其肯綮实乃执政党的“生命线”。演进至今,党的十八大报告落墨为“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其实,中国封建士大夫早就深谙“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理念。而如今现实工作情境中,在一些地区的一些机构,以无知的经验主义与民争利,始终无法破解干群关系这块“短板”,遑论切实解决群众诉求。既倡导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却又在政策上助长公共服务的差异化,如是地区的机构和他们的主政者,已经偏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渐行渐远,也难解“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的动力源。

依上述现象分析可见,价值观和动力源是“修补短板”的动机和基本思路。正如始于先秦的中国传统文化表征:孔子谓“辨惑”,老子叫“观复”,庄子称“反衍”,《周易》取“通变”,荀子则“解蔽”,均具辩证法思维。而在辩证法思维下,在一些地区的一些机构,一方面,“修补短板”凸显为现阶段处理干群关系的“油水关系”:将几滴油滴到盛满水的水桶里,定睛一看,油仍然是油,水仍然是水,不可能互相浸润。况且,将温度再高的油滴入,或者连续滴油,油也总归浮在水面上,隔层隔面成为恒定现象。另一方面,“修补短板”又解释为现阶段处理干群关系由“鱼水关系”渐次蜕变为“蛙水关系”,即有了利益跳下水,没有利益跳上岸。从这些现象观瞻,不难证明以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异常紧迫。

老子谓“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较,高下相倾”;《吕氏春秋》有云“终则复始,极则复反”。从这个意义引申,及时“修补短板”不失为凝聚人心之举。

作者系《改革》杂志执行总编辑

(责编:程宏毅、谢磊)


相关专题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