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山西日报:谣言止于快速辟谣

赵向南
2013年05月09日11:04   来源:山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谣言止于什么?不仅止于智者,更止于权威部门的快速辟谣。4月20日,省卫生厅对 “太原出现H7N9禽流感”谣言,30分钟后就进行辟谣,平息了谣言传播,再次验证了这个简单道理。该厅的做法实在值得叫好,值得推广。

事情经过是这样:当日21时30分,省卫生厅接到网友举报,说太原市已有第一例H7N9禽流感患者,发病原因是吃了泡椒凤爪。事情说得有鼻子有眼,既有患者姓名,还有诊治医院,让人不能不信,还通过微博、QQ群、短信、论坛等手段,已传得不亦乐乎,好像太原真有了H7N9禽流感。省卫生厅接到举报后,当夜进行全面排查,发现这完全是谣言,22时就在网上进行辟谣。30分钟后辟谣,不可谓不及时。社会出现谣言本是正常现象,特别是自然灾难、疫情人祸发生时,谣言很容易姗姗而来。但谣言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谣言出现后,一些权威部门慢一拍说话,或者不如实说话,或者不说话,结果是谣言“满天飞”,甚至引发群众恐慌。这方面我们有惨痛教训,如抢盐风波、山西地震等谣言,权威部门的缺位慢说,不仅助长了谣言传播,而且让谣言大范围流传;不仅增加了辟谣难度,而且让政府公信力丧失。

开放多元的社会,特别是人人都可以拿话筒发布信息的网络时代,和人类相伴的谣言总会不时地出现。要让真相跑赢谣言,减少谣言对社会的伤害,一方面,公民要成熟理性,对那些似是而非、来源又不甚权威的信息,多留个心眼、过过脑子,不仅不轻易相信,而且不轻率地传播出去。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需要权威部门或官方机构及时发布准确信息,第一时间发声,像省卫生厅30分钟那样快的速度,用尽可能详实、清晰的事实证据,阐释事件的来龙去脉,使真相超越谣言传播速度,不给造谣好事者留下传播谣言的空间,让谣言“见光死”。

其实,我们的不少政府部门、机关单位开设了政务微博,有的还有了网站或短信平台,这都是及时公开权威信息的好工具,只要运用快运用好,就能反击谣言。这个春天是多事的春天,但学习运用好省卫生厅快速辟谣的做法,我们还惧怕谣言传播吗?

(责编:程宏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