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西藏日报:节俭之风不能一“啸”而过

高启龙
2013年05月08日16:00   来源:西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央“八项规定”自去年底出台以来,节俭之风开始在全国各地劲吹,由此产生的我区各行业、各领域间的节俭浪潮一浪高过一浪——

饭店里,开始了光盘行动,推出半份菜、饭后打包、光盘有奖励等;企业里,也展开了减少消耗、降低成本的岗位练兵;春节里,家里接待客人吃吃喝喝的浪费现象明显消减。如此种种。

对此,有人乐观地认为,这样的节俭之风着实让人眼前一亮,迷失了许久的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似乎又出现在眼前,让人充满希望与憧憬。然而,也有人消极悲观地认为,“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节俭之风不过是一阵“风”,只会虎头蛇尾,来匆匆,去匆匆,只会是一“啸”而过。

毋庸讳言,自然之风可以呼啸而过。一方面,无论是狂风疾呼,还是微风吹拂,风吹过之后,它不会给这个世界留下什么。另一方面,自然之风毕竟属于自然现象,人为的干扰和影响自然不会给它带来实质性的变化。

但笔者认为,节俭之风不能一“啸”而过。因为节俭之风吹来的不仅仅是我们对优良传统的呼唤,也是对当今时代赋予我们新的使命的重托和担当;不仅仅是个人日常生活中的必备美德,也是每个人应有的文明素养和价值追求;不仅仅是对当下生活环境越来越经受不住折腾的现实思考,也是我们面对资源越来越有限的长远考量。在此基础上,如果节俭之风仅仅成为一时之时尚,被人们山呼海啸般地吹捧一阵之后,又将其回归于风平浪静,然后,如果谁再提起“节俭”二字,人们都会嗤之以鼻,那么,我们的社会将会在陷入极大程度的资源耗费的同时,也将处于一种盲目无知的道德混乱和理性虚无。

的确,当下的日子好过了,“钱袋子”鼓起来了,我们生存的这个社会能够提供给我们的消费空间和领域也越来越丰富了,那些“紧巴巴的日子”貌似离我们越来越远,我们也似乎可以毫无顾忌地过度消费和透支,甚至可以大肆挥霍。但是应该提醒的是,一切讲面子、摆阔气式的过度耗费和提前透支,只会是寅吃卯粮,只会是抢了子孙的饭碗。

“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好似浪淘沙。”反对浪费、厉行节约,倡导和践行节俭应该是我们长期坚持热议的话题,不但应该成为我们日常消费的潜意识和自觉行动,更应该成为我们教育下一代内容里的必备要素。我们也相信,在党中央的身体力行和积极倡导下,每个人都将成为践行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新风尚中的一员,节俭之风将会成为常态和进行时,自然不会停留在口头上,更不会像自然之风一“啸”而过。

(责编:程宏毅、谢磊)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