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安徽日报:用劳动夯实梦想的基石

黄晓红
2013年05月08日14:10   来源:安徽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每个梦想都是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向往,正因为梦想之美好,每个人都希望某一天梦想变成现实。

但现实与梦想之间是隔着一段距离的,也正是这距离产生了美,激发了人们为追逐这份美好而奋力拼搏的动力。翱翔蓝天、飞向太空是人类许多代人的梦想,而今美梦成真,靠的是无数人耗尽毕生精力的辛勤付出和艰苦创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华夏儿女的共同梦想,要让这个中国梦变成现实,同样需要我们每个人为之付出诚实的劳动。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一夜成真,惟有劳动才能成就梦想。 “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劳动创造了中华民族,造就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也必将创造出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同劳模代表座谈时的这番话,让我们对劳动的价值有了更精准的认识,也让我们更加明确了实现梦想的用力方向。

站在现实的土地上隔岸张望梦想,梦想只是水中月镜中花。当梦想照进现实,我们会发现,只有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梦想才能在现实的土地上开出真实的花朵。有的人梦想成名成家,有的人梦想发家致富,这些个人的梦想是不同人对自己心目中幸福生活的一份期盼,都应得到祝福。可有些人只顾做梦,却不愿意通过辛勤劳动而是试图以投机取巧来实现,如以弄虚作假手段梦想获取功名,以非法传销方式妄想一夜暴富等等,都只会离自己当初的梦想越来越远,是非常愚蠢之举。

当梦想照进现实,我们会发现,要让美好的中国梦美梦成真,不能依赖于某一部分人埋头苦干、无私奉献,而是需要每个人都担起责任、共同创造。中国梦包含着每一个中国人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梦想,是我们共同的追求。我们有梦想的权利,但我们更有为实现梦想而不懈奋斗的责任。如果跳出现实空谈美梦,不过是痴人说梦一场空。如果只指望别人为梦想付出而自己坐享其成,那更品尝不到美梦成真之时的幸福。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真正付出辛勤劳动创造出的美好生活才是最有成就感的幸福生活。劳动最光荣,让我们向劳动者致敬,让我们每个人都争当合格的劳动者!

向劳动者致敬,是对劳动的尊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尤其需要大力营造这种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风尚,切实维护和发展劳动者的利益,保障劳动者的权利。排除阻碍劳动者参与发展、分享发展成果的障碍,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要让辛勤劳动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激发全体人民释放出更多劳动创造的潜能,用脚踏实地的劳动创造出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未来。

梦想不断,追求不止。当一个个梦想变成现实,新的梦想又酝酿产生,新的征程又从此出发。为了追梦,我们辛勤劳动,努力创造,不断推动着人类文明的进程,我们的生活也因劳动而越来越好。

(责编:程宏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