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光明网评论员:不雅视频案,且看我们如何从严治党

2013年05月08日13:19   来源:光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日前,重庆市纪委对涉不雅视频的雷政富等21名违纪党员干部作出处理。拟对雷政富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夏泽良由司法机关另案处理;韩树明涉嫌严重经济问题,正在接受调查;其余18名党员干部分别受党内警告、严重警告等纪律处分,正在履行相关程序。

如果不是前些天有媒体爆料称重庆不雅视频女主角之一赵红霞或面临15年以上监禁,激发公众对“雷政富们”到底还要查多久的疑问,不知道我们对于这样一个处理还要等多久。更巧的是,几乎是与此消息同时同步,马上就有评论说,重庆不雅视频案迎来“豹尾”结果,希望能增加处理进程的透明度,期待更多的“豹尾”新闻而不是“烂尾”结果来回应公众期待等等。

“豹尾”的愿望是好的,然而“豹尾”和“烂尾”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烂尾”也不完全是停滞不前,也可能不时地出点新的结果,但只要事情没有发生本质的改变,即便出了新结果,依旧可能还是“烂尾”。所以,当我们看到重庆纪委日前公布这个新的处理结果的时候,不妨慢点下断定,让我们先仔细看看其内容。

首先看看重庆纪委对不雅视频男一号雷政富的处理——“双开”,如果雷政富真的只是如赵红霞案中的那样一个“受害者”,或者顶多有点风流成性,触犯了“社会主义道德”,那这样的处理勉强也还算可以,但也谈不上从重处罚。但是相比其后的夏泽良、韩树明等人各有经济问题或者移交司法处理,雷政富居然真的除“双开”外毫发未损,不免让我们“惊诧”:难道之前遍布网络的关于雷政富大篇幅的详细报道,其中指明道姓地说其弟雷政奎以及迪马实业借助雷政富大捞特捞等事情是子虚乌有?或者重庆纪委忙于办案,根本就没有看到这些报道?抑或这也是传说中的“烂尾”?对此我们不得不问一句“元芳,你怎么看?”

其次,请看看这21名违纪党员干部中,18名均只是接受“党内警告、严重警告”的处分。据不雅视频爆料人当初介绍,选雷政富为首位公布,并非因其最为罪大恶极,仅仅是其面貌易于辨认的偶然选择而已。老百姓自然能想象,这些人基本是同一等级,蛇鼠一窝。然而,雷政富被“双开”,而这18人却只受到党员五种纪律处分“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中最轻的两种,其危害也仅仅是“党员受到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一年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又该如何向公众交代。试想这18名不雅视频主角,在一年之后,各自又纷纷如同许多类似案例一样,换个地方再战江湖,这种“愈挫愈勇”,该让广大群众情何以堪?

很明显,这样的一个处理结果,也许“合符规定”,但很难将其称为一个“豹尾”式的处理,也很难和习总书记“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倡反腐要“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相提并论。重庆不雅视频事件,其涉事原因之荒唐,其东窗事发之离奇,其前后持续时间之久,其涉事人员之多、官位之高,可以说是我党建立以来,前所未有的群体道德败坏事件,其影响之恶劣,对我党形象破坏之深,可谓前无古人。当此新一届党中央重拳打击腐败之时,此事不从严处置,以儆效尤,更待何时?

重庆不雅视频处理结果如何,是老百姓评价“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标杆。我们的老百姓从古至今就对于道德问题格外重视,老祖宗的智慧朴素地告诉我们,政治争斗、观点分歧都可以宽容,但是道德这个“大是大非”必须坚持,所以我们奉“万恶淫为首”为古训,所以《铡美案》至今流行,这是“人禽关,生死关”。就是在我党的历史上,对于道德败坏党员,也从来是严惩不贷的。像解放前的黄克功、萧玉壁,像解放后的刘青山、张子善,这些人功不比这21人小,所犯之过也未必有这21人中的某些那么大,然而党对于他们的处理,尽管可能未必像现在这样“符合程序”,但却符合了百姓对于“严”字的朴素认识。 

(责编:杨丽娜、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