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工人日报评论员:善作为敢担当 不负厚望写辉煌

——六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劳模座谈重要讲话精神
2013年05月08日10:11   来源:中工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对工会寄予厚望,职工群众对工会充满期待。”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充分肯定了工会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绩,再次强调了工会组织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作用,而且对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寄予厚望。

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中国工会始终以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响应党的号召为己任,把党在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作为自己的工作主线,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而不懈奋斗。纵观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中国工会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生动实践,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无愧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无愧为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

今天,承载着13亿中国人民理想和寄托的“中国梦”巨轮扬帆起航,破浪前行的征程上,亟须社会各阶层和群体一起来添油加力、摇橹划桨。此时此际,工会组织全面履行职能,以在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上的新作为,切实增强自身的影响力、凝聚力,从而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既是迈向目标的现实呼唤、梦想成真的必然要求,也是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无可推卸的庄严责任。

但同时必须看到,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工人阶级内涵、职工队伍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劳动关系、社会思潮日趋复杂多样,再加上经济形势和国际环境的风云变幻,都使得工会要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起来,并不容易。正因如此,党对工会寄予厚望,职工群众对工会充满期待。这要求我们必须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看待工会组织、把握工会工作,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提升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惟此才能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体现担当和作为。

要在实现中国梦中善作为敢担当,工会就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方向决定前途。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深刻反映了中国工会的性质和特点,是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重要保证。我们不仅要始终坚持这条道路,而且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拓展这条道路,努力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

要在实现中国梦中善作为敢担当,工会就要切实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中国梦是人民的梦,工人阶级是依靠力量,也是造福对象。只有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维护好广大职工群众包括农民工合法权益,扎扎实实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工会才能受到职工的真心欢迎、社会的广泛认可,最终赢得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环境和条件。

要在实现中国梦中善作为敢担当,工会就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在新的高度和起点上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在不进则退的变革时代,工会只有顺应时代要求、适应社会变化,善于创造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才能紧跟潮流步伐,体现职工群众意愿。特别是要高度重视广大职工的多样化需求,不断拓展职工成长成才空间,着力培养造就一大批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高素质职工,让工会事业与职工共成长同进步。

在社会主义中国,工会事业始终与党和国家的事业休戚与共、息息相关。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站在实现中国梦的新的高度认识工会、重视工会,切实加强和改善对工会的领导,支持工会开展工作,为工会工作提供更多资源和手段,为工会履职创造更好条件。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要我们的工作能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中国工会就一定能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新的辉煌!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