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宁夏日报:说说“吃出来的好作风”

严霜剑
2013年05月07日16:41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后,各地作风改进的清新之风扑面而来。

石嘴山市农村近来就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干部下乡来,一碗干捞面,香油辣子红攒攒,吃出了党的好作风。”据说,今年以来,石嘴山市农牧局百名干部下乡住农家炕,吃农家饭,自交伙食费,在田间地头解民忧,当地老百姓说起来都连连竖起大拇指(据本报5月3日载)。

这无疑是件好事。比起那些做表面文章,“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虽不敢去高档饭店,却在内部餐厅、私人会所里大吃大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迎来送往减少了,却变换各种办法吃喝玩乐;形式上“瘦身”,内容却未“健身”,官样文章一如既往等现象相比,吃农家饭、自交伙食费,却是在实打实地往改作风这个方面努力了。

从当下绝大多数地方都在认真贯彻中央和地方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严格自律、以身作则的大环境来看,石嘴山市农牧局的做法的确值得鼓励。毕竟,改进作风不是小事,它不仅关系到一个地方的风气,关系到老百姓的口碑和信任,更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

想当年,无论是八路军还是解放军,无论走到什么地方,都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即便要用,也要留下同等的钱财。那会儿,吃农家饭、交伙食费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可如今呢?一件由党的纪律规范了的事,一件理应成为常态的事,却被当成新闻,不仅干部在认真地做,甚至还引起了群众的交口称赞。这究竟意味着什么?

或许,正是因为如此,石嘴山市“一碗干捞面吃出的好作风”才更让人印象深刻。作风建设不容小觑,也任重道远。笔者希望,这种好作风不是摆在桌面上给人看的,而能以长效机制保持下去。

要知道,不良作风是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的,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长期以来,改作风一阵风,本是一些地方和单位易发的痼疾。上级一重视,马上就抓,领导不强调,立刻就放;总是嘴上雷声大,行动雨点小,风头过后,一切照旧。这本身就是一种坏作风。正因为如此,中央明确要求以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改作风,以“常长”二字抓作风,一抓到底,绝不懈怠。只有持之以恒真转实改,才能彻底摒弃观望风、杜绝一阵风,打消干部群众顾虑,让民心与党心贴得更近。

但愿,石嘴山市这个“吃出的好作风”不是昙花一现;但愿,有越来越多的干部能像他们一样,走近群众,贴近群众,用实际行动争取群众的满口称赞;但愿,曾经的好传统、好作风,能在日积月累的努力中,被我们一一找回……

(责编:程宏毅、谢磊)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