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齐鲁晚报:“集中采购”乱象该大力整治了

司马童
2013年05月07日16:40   来源:齐鲁晚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社科院一份报告显示,一些地方政府在采购办公用品过程中,有近八成的商品高于市场价格。财政部官员表示,目前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特别是通用类办公设备的配置标准不健全,也致使采购活动中随意采购高档和高配置产品的现象较为普遍。(5月6日《人民日报》)

当下社会公众对集中采购的质疑,不仅仅是因为采购价格偏贵,更是因为该领域的腐败操作、暗箱操作乱象频出。公众担心,如果只有“集中采购”之名,却少“严密监督”之辅,政府采购“只买贵的,不买对的”,会由“一种现象”逐渐演变成“一种定律”。

在防止“集中采购”弊病方面,国外已有较成熟的举措。例如,英国对政府采购程序有非常严明的规定,要求所有超过1万英镑以上的采购都必须上网发布,最终的采购合同具体条款也要公布,并通过公开透明的程序,鼓励尽可能多的供应商参与竞争,有效防止“共谋”、串标等暗箱操作和不公平竞争。这些制度值得借鉴。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