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湖南日报:善款流向“分不清”还是“不分清”

张枫逸
2013年05月07日15:08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沈阳百岁老人为芦山震区捐出10万元存款近日成为网络热点。有网友指出,未能在网上查询出老人捐款信息。沈阳市红十字会赈济救护部部长卢兵表示:“个人单笔捐款的具体信息在向上汇报的过程中就好像支流汇成海洋,总量可以保证,但要分清每一笔捐款具体流向,几乎不可能。”

根据规定,省市两级红十字会经手的善款,不能直接购买救灾物资,具体用途需要总会统一支配。这个款项逐级上报综合汇总的过程,的确跟“支流汇成海洋”有些相似。然而,大海里的每一滴水,很难上溯其一路奔流的足迹,也没有这个必要,但每一笔捐款的具体流向却完全可以分清,也必须做到清晰可见。

每一笔捐款都代表着一颗滚烫的爱心,知道其去向,用于何地,用于何事,既是对捐赠者善心的告慰,也能树立慈善机构的公信力,吸引更多的人投身公益事业。反之,捐款的去向成谜,难免给公众留下“善款被挪用,爱心被辜负”的遐想空间,也不利于社会监督善款使用。最近,媒体就曝出汶川地震期间百余艺术家定向捐赠的8472万元善款,被红十字会挪用于“博爱家园”项目。

诚然,捐款浩如烟海,具体明细每一笔款的来龙去脉,确实是一个浩大的工程,但这并非不能做到。快递业就是很好的例子。在物流业高度发达的当下,每天的快递不计其数,但每个消费者寄完快递后,都可以随时在对应的快递公司官网查询快递投递、分拣等状态,见证快递抵达目的地的全过程。

事实上,国外慈善机构也树立了榜样。美国红十字会网站上,有一个专门用于接受善款的页面,在这里人们可以选择自己所捐款项的去处,也可以看到捐款用在了那些地方。公开捐款去向并未给美国红会带来管理成本方面的压力,数据显示,2011年美国红十字会总支出为34.4亿美元,行政管理经费只占4%左右。

慈善透明没有“不可能”。对于饱受质疑的红会来说,更应不遗余力推动慈善透明完成自我救赎。目前我国还没有任何大型慈善组织可以做到每笔捐款全程公开,倘若红会能够敢为人先,何尝不是一次重塑公信力的契机?

(责编:程宏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