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质疑的是猫腻 焦虑的是公平

邓辉林
2013年05月07日13:5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有这样一句广为流传的名言:“教育的目的,是替年轻人的终生自修做准备。”教育对青少年而言重要而神圣,以致任何一件有玷污教育声誉之嫌的事都会被社会舆论掀上风口浪尖。今年深圳3500多名中考体育免考生名单发布后,就受到部分学生和家长质疑。

概而言之,学生和家长的质疑可以分为四种。一种是质疑有些体育比赛“放水”,使一些不够格的人只要参赛即跟着沾光;一种是质疑“潜规则”,即有人在未参赛的情况下通过花钱、找关系搞到免考资格;还有一种是质疑有的免考项目培训机构与比赛举办方之间存在利益输送;第四种是质疑深圳对体育免考计满分是否合理——广州从去年起对体育免考不再计满分,只计平均分,深圳为何没有采取这种办法?

每一种质疑都代表着对可能存在的不公的焦虑,都关涉着学生们能否在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机制下升学,都关系到学生们在中考这一人生重要考场上的发挥。

教育领域如果存在腐败行为,腐蚀的不仅是教育官员、教师等教育的管理者、实施者,还腐蚀受教育者的思想和心灵。教育者当引领清风正气,否则贻害无穷。落实教育公平,教育部门不仅要在推行普惠性的政策措施上下大力气,还应当积极解决中考体育免考等事关公平的具体问题。

深圳市教育局一再表示,欢迎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实名投诉体育免考中可能存在的弄虚作假问题,这个表态值得肯定。希望相关部门认真受理每一起举报,一查到底,就相关举报迅速拿出全面、准确、清楚的调查结果。如果确有猫腻,还应拿出明确、有力的处理结论。如此,公众才会满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才不是空话。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