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扬子晚报:“炫富”该不该 取决于特权有多少

刘义杰
2013年05月07日10:27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家品牌咨询公司研究报告称,目前在中国人依然喜欢用汽车来炫耀财富。而在欧洲和美国,豪华汽车品牌已成为明日黄花,绝大多数高收入者将非物质享受视为奢侈,例如长时间的休假。劳力士、阿玛尼、卡地亚等都被视为已经过时的奢侈品(5月6日新华社)。

“炫富初级阶段”并不能说明什么,也没有什么可害羞的。毕竟外国人也是这样过来的。

但“炫富初级阶段”也有一定的“特色”值得警惕。我们日常所见的炫富新闻,很大程度上都和特权有关。比如各类的“表叔”、“房婶”;再比如各类的“干爹炫富”、“情妇反腐”……而前不久中央八项规定出台,茅台等消费下降也是一个重要的例证。当通过特权可以轻易地占据优势资源,炫富很大程度是“炫特权”。

如果说,“炫富初级阶段”只是简单的金钱上的炫耀,这也没有什么。毕竟金钱只要是正当渠道,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取的,就不能说是丑恶显现。除了虚荣等因素,也多少会刺激人们努力获取财富。但“炫富初级阶段”被特权捆绑,那么,炫富就给社会带来了太多的潜规则和负能量,往往会给人们带来有能力不如会公关、工作努力不如有权力等错误意识。

由此来说,我们的“炫富初级阶段”不仅要价值方面的纠偏,更需要社会公平和透明方面的协同努力。只有这样在向“炫富高级阶段”的进化中,我们也才会更加重视精神世界和软实力,而不会彻底沦陷为厚黑文化。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