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京华时报:依法依规舆论监督暴力大帽请勿乱扣

秦川
2013年05月07日10:01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家媒体监督多家企业,还是多家媒体监督一家企业,抑或是一家媒体持续关注一家企业,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企业究竟有无失范之处。

农夫山泉于5月6日下午在北京召开“饮用天然水标准新闻发布会”,农夫山泉公司董事长、总裁钟睒睒在发布会上表示,4月10日到5月6日的连续27天,《京华时报》用了67个版面,反反复复地报道,“北京的时报开辟了一家媒体批评一个企业的新闻纪录”。

这种说法,真让人不敢当,也委实令人费解。这种说法无异于把“标准门”歪曲成一场私人恩怨,把正常的媒体监督演化为一家媒体对一家企业的吹毛求疵。对媒体来说,不管是企业还是职能部门,只要存在失范之处,皆可合法监督。至于是一家媒体监督多家企业,还是多家媒体监督一家企业,抑或是一家媒体持续关注一家企业,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企业究竟有无失范之处。

同样的逻辑,农夫山泉煞费苦心地统计《京华时报》监督“农夫”的时间和版面,也是在做表面文章。是用27天还是270天,是用67个版面还是670个版面,并不完全取决于媒体,更取决于监督对象。如果监督对象始终王顾左右而言他,不正面回应质疑,媒体当然要穷追不舍,以更扎实的采访、更翔实的内容进行报道,直到真相水落石出。

把媒体的监督报道统计得如此清楚,却绝口不提自己刊登了多少个指责,甚至侮辱媒体的版面。据不完全统计,截至昨天,这样的版面已达百个。在其几次声明中,更不乏“信口开河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京华时报》你跑不掉,也别想跑”“不仅无知,而且强词夺理,使消费者迷失方向”之类的言辞。与媒体有理有据的监督相比,所谓的“信口开河”“你跑不掉”岂不更显“无知”“强词夺理”。

在农夫山泉的发布会上,钟睒睒称,“农夫山泉决定不会为舆论暴力低头,也不会为自己的尊严失去颜面”。这话值得推敲,首先,何谓尊严?尊重消费者,遵纪守法,严格执行国标,赢得消费者的尊重才有尊严可言;二是何谓舆论暴力?把舆论监督当成暴力,这不仅是对监督的刻意误读,更是泛暴力化。监督是媒体的责任,监督对象也不只是企业,怎么对农夫山泉的监督就变成了“暴力”?如果农夫山泉从一开始就直面标准这一关键问题,而不是指责媒体刻意“发难”,媒体怎么会有持续跟进报道的必要?

钟睒睒有不短的媒体从业经历,不可能不知道监督的真义。把批评当成暴力,把监督当成压制,甚至指责京华时报不该自称“党的一家负有社会责任的媒体”,因为“党是一个伟大光荣的整体,我们认为每一个单位不能借党的名义压制被批评者……”这就有些深文周纳,恶意污名化监督了。如此扣帽子,其实质是拒绝监督。难道媒体只能给企业唱赞歌?

把监督斥为暴力,才是真暴力,也是不负责任的。有论者说过,舆情不是“敌情”,媒体是社会的预警器,“舆论监督也是正面报道”。媒体监督不是破坏而是重建,不是摧毁而是推动,善待媒体监督,尊重媒体监督,企业才能走得更稳健。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