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工人日报:天下没有白看的电子书

赵昂
2013年05月06日09:0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第十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超过九成读者看完电子书不再购买纸质书籍,比例较之前一年大幅度提高。而就在这一数据发布的同时,有网络书商开始大打价格战,宣布在一定时间段内部分电子书免费下载,引起一些出版社和作家方面的不满和反对。

  从表面上看,0元电子书的最大受益方似乎是读者,原本要在书店排队购买,耗费数十元的书籍,如今坐在家里在网络上轻松点击即可下载,还分文不收,这样的好事自然得到了不少读者的支持。不过,在欢喜之余请不要忘了这句格言: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

  此次0元电子书风波,表面上看,读者免费看到了心仪已久的书,网商利用这次机会博取了足够的眼球,仅剩下出版社和作家方面无奈吃亏。但从长远的角度而言,三方的利益最终都会出现损失。

  0元电子书的出现,难免会影响整个图书产业的健康发展,毕竟下载电子书之后再购买纸质书的读者不足一成。电子书免费势必导致纸质书的销量暴跌,从而导致出版单位的产出能力下降。出版好书需要各种成本的投入,从作家稿费到纸张费用不一而足,如果出版社利益空间因为电子书的免费而再次受损,最终将无力投入人力物力成本去出版精品图书。长此以往,读者还能读到好书吗?

  倘若最终在恶性循环之下,出版机构面临资金匮乏,读者可购的优质图书寥寥无几,那么网络书商又要靠卖什么来维持呢?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也自然没有白看的电子书。以免费电子书来换取关注度和阅读率的提高,无异于杀鸡取卵,饮鸩止渴。

  当然,电子书之所以受到读者热捧,与当下图书价格过高,书店购书环境不佳亦有关联。纸质图书若想守住现有市场份额,仍有赖于出版机构和书店改变旧有出版和销售模式,在图书质量和体验式阅读等方面多做文章。另外,如果相关部门能完善电子书的版权保护机制,在电子书的销售过程中切实保护好作者和出版单位的相应权益,使得电子书能够成为作家和出版单位的收入“支柱”之一,那么电子书反而将成为图书产业发展升级的“助推剂”,也有助于国民阅读率的提高。

  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电子书将与纸质书在图书市场上竞争共舞,促进电子书行业健康并且可持续发展,而不是以牺牲原作者和出版方的利益谋求一时的利益,方才是广大读者真正的福音。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