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浙江日报:别用“第一时间”忽悠人

廖小清
2013年05月04日12:42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第一时间”,这个词想必很多人都不陌生,特别在发生突发事件后,当地政府发布的官方消息总会出现许多“第一时间”:领导第一时间靠前指挥、第一时间作出部署、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笔者上网搜索发现,类似“第一时间”的表述数不胜数。

到底何为“第一时间”?百度百科的解释是“事情发生后的最早时间”,也就是说事件刚刚发生的时刻。然而在现实中,每当发生突发事件后,“第一时间”几乎成了常规辞令,甚至成了邀功请赏的关键词。在一些突发事件中,原本是救援人员先抵达事故现场,而官方消息的表述往往是领导“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而且领导级别越高到达现场越是“第一时间”。一些媒体也成了滥用“第一时间”的“重灾区”,不论什么时间,不管谁先谁后,一律称之为“第一时间”。

如今,“第一时间”这个词更是被赋予更多的“功效”。最近,某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为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作出三个“第一时间”的承诺,而承诺内容中的“第一时间”均为泛泛而谈,基本找不到“第一时间”的具体表述和界定。

我们可以向“第一时间”的目标努力,但绝不能滥用这个词,更不能将其作为掩饰、推诿的万能词。在这方面,我们不妨向竞技场上的运动员学习,几分就是几分,几秒就是几秒。如果大家都能这样严格要求自己,“第一时间”就会离群众越来越近,群众的满意度就能提高几分。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