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新华每日电讯:“编辑部故事”的经典该如何延续

周潜之
2013年05月03日14:1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几年,荧屏“重拍”“翻拍”之风盛行,有22年历史的经典电视剧《编辑部的故事》,如今也有了新版。前不久,《新编辑部的故事》开始在电视和视频网站同时播出。然而,该剧播出后,在引来一部分观众叫好的同时,也引来一片质疑声。有网友直接吐槽说:“新版《编辑部的故事》把编辑们丑化成了一群傻子。”

在原版《编辑部的故事》热播的那个年代,能写几首诗就能迎来不少人崇拜的目光,而管着这些文化人“生杀大权”的编辑部,成了众人向往的文化高地。当时正值改革开放热潮,市场经济的兴起,让“卖茶叶蛋的”在物质上全面超越文化人,用幽默去解构知识分子,不仅迎合了当时的社会心态,就连知识分子自己也觉得这种“埋汰”击中了内心某个角落。

可随着时代发展,知识分子的自嘲,远远跟不上网络时代泛娱乐化的潮流。如今,很多文化名人和文化事件都是源起于网络,盛行于网络。传统编辑部逐渐被边缘化,“编辑部style”不得不让位于“论坛style”。编辑部走下了文化的“神坛”,编辑部的故事也就跟街道办的故事、炊事班的故事没有多大的差别了。

幽默和滑稽之间还是有区别的,让人笑出来很容易,跟用二锅头把人灌醉一样简单。把残疾人称作“隔壁吴老二”,怎么着都能把一部分人逗笑。但能让人在一笑中再能品出点味道,同时又不是单纯的“歧视弱者”取乐,考验的就是创作者酿造社会现象的功力了。

无论作品好与坏,延续经典都是件危险的事,弄好了人家会说你沾经典的光,弄不好就成了狗尾续貂。22年过去了,编辑部已经不是当年的编辑部,社会也早已不是当年的那个社会。尽管时代变迁,但作为“一种优美的健康的品质”,幽默永远不会过时,幽默的要素也没变,那就是用智慧讽刺强势者,反思社会的荒谬。可惜,能做到这些的少之又少,而经典也正因此才能历经多年难以超越。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