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浙江日报:少开会 多实干

何苏鸣
2013年05月03日10:33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坚持少开会、不开无用的会——这样的“无会日”制度,在湖州吴兴区已坚持了两年。每年4月1日至10月31日,除突发事件外,周一至周五白天不开会,确因工作需要开会的,安排在晚上或双休日进行,使全区干部腾出更多时间下基层、上重点工程,集中精力实干争先。

这样的规定,值得称赞。过去的近半年时间里,各地大力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个严禁”,公款消费首当其冲成为整治重点,重拳之下效果明显。但严禁公款吃喝并不是中央“八项规定”的全部,精简会议同样是题中之义——中央明确规定,“切实改进会风……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

文山会海只是一种现象,而这种现象背后正是人浮于事的工作作风。我们不能不开会。毕竟,会议的主旨都是为了工作。该开的会不能少,但我们至少可以从形式、方法、内容等方面,对会议进行实质性改革。少开会,开短会,省委、省政府一直在作表率。今年以来,省里的许多会议,内容精简了、时间缩短了,电视电话会议的使用频率也增加了。反倒是一些地方,却出现了反弹迹象。不仅本地区各种名目的会议多起来,还忙着接待许多外地兄弟单位“开会”,明显和中央与省里的规定不合拍。

说到底,整治文山会海的目的是实干,让干部真正从繁冗的形式主义中走出来,脚踏实地深入基层为民办实事。如果把大把的时间都花在开会上,又哪来时间沉下心真正为百姓做实事?毕竟,工作决策不是拍脑袋想办法,而是通过下基层调查研究,反复征求群众意见得来的。有鉴于此,希望各地能够继续动真格,像严打公款吃喝一样,向冗长无用的会议宣战,营造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良好风气。

(责编:常雪梅、谢磊)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