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齐鲁晚报:弱势劳动者更需要“体面”

娄士强
2013年05月02日14:25   来源:齐鲁晚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许多基层的普通劳动者,在权益保护方面明显处于弱势。作为新时代劳动者的梦想,“体面劳动”不会自动成真。要想让所有的劳动者都享受到劳动带来的体面和尊严,就要把更多的资源,向那些处于弱势地位的劳动者倾斜。

今天是“五一”小长假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无论是假期仍坚守岗位的,还是刚从假日的放松中回过味来的,每一个劳动者,都应当“借”这个属于自己的节日,为自己的权益做些思考。正如有媒体在评论中说到的,“劳动节的设立,不仅是尊崇劳动的价值,也是反思劳动者权益保护的契机。”

劳动创造的价值,既有为社会做的贡献,也包含了个人价值的实现,对单个劳动者来讲,后者往往更能直接体现劳动的尊严。有这样一种观点,认为劳动创造了财富和价值,仅此一点劳动者就可以赢得社会的尊重,这显然是片面的。只讲社会价值,不讲个人价值,人和机器有什么差别呢?再者说了,一个人给社会做了多少贡献,没有绝对的衡量标准,但获得多少报酬却很直观。如果一个人凭借自己的劳动,连父母儿女都养活不了,精神上的画饼又有何用?正如一位在饭店打工的服务员,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直言,自己活多钱少,体会不到劳动光荣。至于那些城市里的小摊贩,非但不会以劳动为荣,还要把自己当做反例来教育孩子。

随着社会不断进步,体面劳动、让劳动者收获光荣已经成为共识,那些处于弱势地位的劳动者,应该受到更多的保护。劳动者的范围其实很广,有蓝领也有白领,有建筑工人也有大学教授。他们同样付出了劳动,在薪资待遇、福利保障等方面却存在很大的差距,社会地位也有天壤之别。一个清洁工和一名公务员,要说谁的工作体面,结论是不言自明的。许多基层的普通劳动者,在权益保护方面明显处于弱势。要想让所有的劳动者都享受到劳动带来的体面和尊严,就要把更多的资源,向那些处于弱势的劳动者倾斜。比如推行带薪休假制度,劳动监察等部门就应当投入更多的精力,为民企员工雪中送炭。

当然,争取合法权益的道路上,首先要培养劳动者的权利意识。如今,媒体观点普遍认为,体面劳动的实现,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在这之中,党和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各级工会也要努力提升服务职工的能力水平。相比之下,劳动者自身要树立权利意识,这是一个前提条件。笔者曾经在一家生产电子设备的民企调研,里面有不少刚刚初中毕业的年轻工人,每月只休息四天、每天要工作12小时,但很少有人意识到,自己的权利正受到侵犯,依法维权就更不用提了。事实上,设立“五一”劳动节的初衷,就是为了提醒劳动者,权利要靠自己去争取,而争取权利的前提,就是权利意识的觉醒。从现实来看,我们的教育里不光要有劳动光荣的观点,在权利意识和维权方法方面,也应该加入一些实实在在的“教程”,让每个劳动者都有维护自身权利的意识,在遭遇侵权时,也有能力维护自己的权益。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就在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用这样的语言,讲述了劳动的重要意义。作为新时代劳动者的梦想,“体面劳动”也不会自动成真,尤其是那些处于弱势地位的普通劳动者,他们的权益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维护。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