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青海日报:接上“地气”才有“底气”

于泽良
2013年05月02日11:27   来源:青海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省委、省政府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21条措施中规定,各级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要明确主题,有的放矢,紧盯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剖析矛盾,探求解决之策。既要选择工作好的典型,总结推广经验,更要深入困难和问题多的地方,推动问题解决。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这就告诉我们,下到基层,接上“地气”,才能了解下情,掌握实情,反映民情,干部才能更好地增长才气,做起工作来才会更有底气。

接“地气”,必须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深入群众。然而,时下,浮躁喧嚣的社会风气对干部的思想作风产生负面影响。正如群众所言“道路铺好了,干部见得越少了;通信发达了,干部离得越远了。”一些干部习惯在冬有暖气、夏有空调的办公室电话“遥控指挥”,在电脑网络上以“键对键”取代“面对面”;有的很少主动接“地气”,即使到了基层也是走马观花“到此一游”;有的带着“有色眼镜”看群众,总觉得群众层次低,出不了高招。如果不能接上“地气”,干部就号不准群众的“脉搏”,工作起来“概略瞄准”,说不到点上,干不到实处,群众自然不“买账”。

接“地气”要讲一个“真”字,即真实的而非虚假的、表面的、“一阵风”式的。要饱含真挚感情,虚心、诚心、耐心地对待群众,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情牵情地做工作,真心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生活,真情解决群众困难。接“地气”多了,相互信任了,群众就会掏心窝,干部才能从中学到真知、取得“真经”,才能找到解决棘手问题的“金钥匙”,从而掌握工作方法,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

“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群众在你心里有多重,你在群众心里就有多重”。这些朴素而深刻的道理对党员干部而言,其实也是“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人生与事业课题最为本真的答案。愿领导机关干部都能经常下基层、接“地气”,接上“地气”才有“底气”。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