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解放日报:还有一个变种叫“上门服务”

路人
2013年05月02日11:12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三天的“五一”小长假转瞬过去了,但假日前夕的一条新闻却不应被轻轻放过——据记者调查暗访,一个叫做“上门服务”的新“业态”正在悄然兴起。什么是“上门服务”呢?那便是豪华宾馆、高档酒店,派出他们的高级厨师,带上空运的海鲜、高档的餐具,直至天价的好酒,甚至还带上全套的服务员,到一些机关、国企的“内部食堂”烧菜做酒席。

“上门服务”为什么应运而生?因为八项规定,风头正紧,豪华的星级宾馆、“限额以上”的高级酒店不能去了,于是有的躲到巷子深处的“私人会所”,有的转到偏远僻静的农庄村舍,更多的是退到 “内部食堂”,关起门来,拉上窗帘,照样吃喝。于是高档酒店的大厨,就成了抢手货,“走出去吃”变为“请进来烧”,于是一时冷落的豪华酒肆,竟找到了一条“新路”。

有网民曰,这是一种 “顶风作案”。其实这种“顶风船”,并非一个“上门服务”而已。仅以节前另两条吃喝新闻而言,泰州那四桌遭群众围堵的“豪宴”,不是正在“风头”上吗?照样杯觞相交,照样一醉方休;而合川那一席公款招待的酒席,还喝死了“上边”来的远客,不也正是在“公吃”已经四面楚歌的当下么?

八项规定既出,“禁酒令”下来之时,公众无不叫好。但也有有识之士,根据以往的规律,认为“风头”过去之后,或会故态复萌,“急刹车”一下,弄得不好,反弹愈烈。但人们没有想到的是,有些人连“风头”过去都等不及、憋不住,迫不及待地仍然要“顶风作案”,只是变换了方式、转移了地点、压低了调门罢了。例如某些“机关食堂”的照吃照喝,例如某些“驻京办”门内的酒肉豪宴,再例如豪门酒店“上门服务”的兴起走俏,不正是一种“顽强”、一类“变种”吗?

“顶风而吃”,说明有些人怎么也管不住自己一张嘴,要他“不吃”,比“断腕”还痛——事实上,靠他“自己”管住自己的嘴,也是不太可能了。于是有识之士,拿出了许多对策,例如上面规定要硬,处罚措施要严,又例如政策不能有弹性,不能再搞“原则上”,而要多些“一律不”,还有主张严控“公款报销”乃至公开酒肉账的,至于拿古人的“拒吃”和先辈的“罢宴”,来教育规劝的,就更是连篇累牍了。都有道理,都很必要,而关键的关键,看来还在于制度的改革——管住一张嘴,既不能完全靠“自律”,也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当然更不能只寄希望于急风暴雨,只要制度不厉行改革,不但“风头”过后的反弹很难避免,就是“风头”上的“作案”也不会偃息。

于是想到泰州群众的围堵豪宴,有人赞扬,这是一种“强势监督”,也有人说这只能是昙花一现的特例,当然也有担忧“暴力反腐”的双刃剑、两面性的。但不管怎么说,如果改革不加快,制度不更新,那么这种“围堵”还会此起彼伏,“跪桌求饶”也不行。这事儿往小处说,是遏制公款吃喝,而往深里看,都有一个以勇于改革的姿态化解矛盾、消除危机,从而将发展的主动权真正掌握在自己手里的大道理呵!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