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经济日报:降低不良贷款 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田方
2013年05月02日08:55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日前,中国银监会发布了2012年报,显示银行业整体呈现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截至2012年年底,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负债总额达125.0万亿元,同比增长17.8%;不良贷款余额为1.07万亿元,比年初增加23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56%,同比下降0.22个百分点。

  不良贷款率是银行在经营贷款时的一个常用指标,只要在预期之内就可以接受。目前的不良贷款率尚不至于影响银行的经营业绩,但其变化往往滞后于经济运行一段时间,所以不能因此就对信贷风险疏于管理。

  目前,少数行业信贷风险、少数企业集群风险和少数地区的民间融资、企业担保等风险苗头日趋聚集。按照银监会对贷款的分类,介于正常类贷款和不良贷款中间的关注类贷款需要引起重视。如其发生“劣变”,将成为不良贷款,进而冲击银行资产质量。

  实体经济发展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银行资产质量的好坏。发达稳健的实体经济,对提供就业岗位、改善人民生活、实现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十分重要,也是降低银行不良贷款率的根本之策。我国的商业银行要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的“大考”中脱颖而出,迈入世界领先金融机构之列,就应积极承担服务实体经济的责任,这才是避免银行资产质量降低的关键出路。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