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向劳动者致敬 为筑梦人喝彩

新华社评论员
2013年04月30日13:48   来源:江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劳动光荣,劳动让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为人生夯实出彩的根基;创造伟大,亿万人民的辛勤劳动创造着历史,也改变了世界。

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共话中国梦,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全国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

生活因劳动而美好。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要靠辛勤劳动来创造。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源源不断地激发出劳动热情和创造智慧,汇聚成推动发展、实现梦想的磅礴力量。无论是创造5000多年悠久文明,贡献影响世界的四大发明,还是大踏步前进在决定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中国道路上,勤劳勇敢的中国人用汗水和智慧建设自己的家园,也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

辉煌历史由伟大的人民书写,美好生活靠勤劳的人民创造。今天,站在现实与梦想新的交汇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起中国人民再创辉煌的豪情壮志。中国梦,包含了每个人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期盼,承载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宏图大志,是13亿中国人民共同的梦想。奋战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者,是筑梦的主力军,也是梦想成真的受益者。滴滴汗水,折射劳动七彩光芒;颗颗螺钉,接固科学发展轨道。无数劳动者平凡而细微的劳动累积起来,就能汇聚改天换地的伟大力量,铺通成就梦想的康庄大路。

人生因付出而精彩。劳动创造的价值,不止于物质财富的增加,同样在于精神的丰富和人生价值的体现。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勤奋创造给生活添快乐,勇于奉献让人生更加出彩。从永远的雷锋到当代楷模郭明义几十年乐于助人的平凡与伟大,从邮递员王顺友用深山小路上的执着前行标记责任的刻度,再到罗阳用生命托举航母舰载机腾飞,为实现中国梦写下时代注脚……无数默默无闻的劳动者,用日复一日的笃定坚守演绎奋斗历程,收获人生别样感动与精彩。

今天,快速发展进步的中国为个人成长成才提供了广阔天地和多样化的机会选择,人人享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进步的机会。只要我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个人梦想、国家梦想、民族梦想,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创造出来,每个人的价值也都能得到充分体现和社会肯定。身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瞻望“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全体劳动者只有把个人融入时代,用实干托举梦想,才能无愧时代使命,成就不平凡的人生。

人民幸福是国家富强的动力之源,也是民族振兴的目标归宿。不断提高广大劳动人民的生活幸福指数,就必须让劳动变得更有尊严,让劳动者权益得到更有力的维护。这是尊重劳动的具体体现,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识。从政治层面不断强化人民主体地位,在经济层面不断提高劳动报酬在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在社会层面不断维护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劳动创造的源泉就能充分涌流,社会和谐稳定、活力迸发的基础就能更加牢固,人民生活的质量就能不断提高。

劳动者有尊严,人生才有幸福,国家社会才会健康有序,实现中国梦的根基才会更加牢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在提高效率的同时更加注重公平,在平衡各方利益的同时更加注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在强调按要素贡献分配的同时更加注重劳动价值,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迈进,这是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矢志不渝的发展方向,也是一个崇尚和谐的民族为之奋斗的目标追求。

中国梦是你的梦、我的梦、大家的梦,是全体劳动者自己的梦。我们深知,幸福生活要靠劳动创造,伟大梦想要靠奋斗实现。让我们用辛勤耕耘播撒希望的种子,以真抓实干成就美好梦想,去拥抱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责编:王新玲、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