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解放军报:为官莫当“三种人”

王治兵
2013年04月28日08:20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习主席强调,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现实生活中,有三种人既损坏党的形象,也贻误党的事业。开展“学习贯彻党章、弘扬优良作风”教育活动,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对照检查,扎实锤炼党性,千万莫当这三种人。

  不当“摇摆人”。古人说“守职而不废,处义而不回”,说的是要把自身职责履行好,坚持真理不动摇。个别党员干部办事缺乏主见,抓工作凭兴趣忽左忽右,评判人凭印象时好时坏,为人处世就像秋风里的芦苇,风往哪儿吹就往哪儿倒,成为被人诟病的“摇摆人”。克服这种问题要从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性原则做起,练好意志坚、信心足的内功,擦亮明是非、辨谬误的双眼,做到“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这样才能成为单位建设的擎旗人、官兵成长的领路人。

  不当“两面人”。古人说:“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为官当坦荡,做到心胸宽阔、踏踏实实,让上级放心,让部属安心,绝不能搞人前一套、背后一套。党员领导干部往往为普通党员和群众所关注,品行是否高尚,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干工作是否甘于奉献,大家都看得明白。倘若打小算盘、搞小动作,必然会影响党员形象,对党的事业带来危害。

  不当“超脱人”。为官即为公,有责当尽责。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肩上有千钧重担,身后有千军万马,时刻都应以“人民的勤务员”标准来要求自己,绝不能抱有“超然物外”的心态。遇到矛盾绕道走、看到问题不较真,还往往用“拿得起放得下”自我安慰。这种心态说是看得开,其实是不负责任;说是无所谓,其实是一种放弃。党员干部一定要破除这种对组织和部属不负责的思想,以主动担当、勇于解难的姿态投入到工作中,敢于较真碰硬,敢于开拓创新,用实际行动树起以上率下的标杆。

  (作者单位:73071部队政治部)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