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农民日报评论员:希望的田野需要更多新型农民

2013年04月27日15:24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我国正处于全面发展现代农业,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实现“四化同步”发展的关键时期。农业增效以及农民从农业内部增收的关键是发展现代农业,走产业增收之路,而建设现代农业的主体,从根本上说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是我国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农业也不例外。当今中国农业生产的实际情况是,农村劳动力总量过剩和结构性短缺并存,新型农民已成为种地的生力军,但处于短缺不足阶段,传统农民的作用已显著降低,但仍然必不可少;农业生产方式已经实现了历史巨变——机械化生产方式大于传统生产方式,并在农业生产中起主导作用。今后的发展趋势必定是更多新型农民用机械化、现代化生产方式来进行生产,使农业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是牢牢把握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重大任务,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核心目标实现的必由之路。我们需要把培育新型农民作为农村工作的核心内容,加大投入,为推进新农村建设、农业现代化发展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持。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