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浙江日报:降价彰显景区姓公

石子
2013年04月27日13:36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国家发改委日前通知要求,“五一”期间实行部分景区门票优惠。在全国范围内,响应这一要求的有1200多家景区。而在浙江,有27家景区下调门票,包括千岛湖、雁荡山等较为热门的景区。

近年来,政府部门要求下调景区价格的情形已有多次。在不少景区门票“三年一涨”俨然成风的大背景下,政府出手调节,某种程度上彰显了政府对公共性景区资源的一种基本态度,那就是这些资源本质上属于公共资源,其经营管理不能背离公益性原则。因此,“五一”期间部分景区降价,具有积极意义。

当然,民众更期待的是,要从法制层面对公共性景区运营进行长期有效、系统全面的规范。这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了令人欣喜的进步。千余家景区降价信息发布的同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旅游法。该法不仅明确了旅游产业各个主体权利和责任,最引人关注的是,该法规定利用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门票等收费项目实行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拟收费或者涨价的,应当举行听证会。这就堵死了一些景区想涨就涨、突然就涨的漏洞。

中国正步入旅游经济发展的黄金期。同时,旅游文化的涵养,也关乎国民生活品质的提升。只有更加规范旅游产业秩序,我们才能拥抱旅游经济的明天。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