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湖南日报:下基层关键要解难题

李立晖
2013年04月26日16:00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干部下基层,做什么好?同吃、同住、同劳动固然重要,但最关键的是要帮助老百姓解难题。

马溪冲村是新晃侗乡最缺水的一个地方。县直机关干部下基层得知后,用“一事一议”的办法,政府出一点,群众捐一点,修建自来水工程,解决了500多人的饮水难。深受缺水之苦的当地百姓感叹:喝上水,比什么都好啊!

急百姓之所急,解百姓之所难。这是干部下基层的起码要求。可是,在当前转作风、下基层活动中,有的干部迫于形势,只是下去做做样子,浮在下面的上面,并不是去帮群众解难。于是点个卯、吃个饭,说几句不痛不痒的话,车轮子一转就走了。这种为了应付上级、流于形式的下基层,老百姓是不欢迎的,不仅没有起到转作风的效果,而且增加了基层负担,影响了党群干部关系。

老百姓最讲究实际。谁帮他们解了难、办了事,他们心里最清楚。今年初,省直机关新一轮扶贫工作启动,湘西山区溆浦县分了一个指标,许多村竞相抢扶贫工作队。这是因为扶贫工作队是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近些年在我省已形成品牌,所以非常受群众欢迎。因此,干部下基层就应像扶贫工作队那样,真正沉下去解群众之难。解一个难题、办一件实事,胜过万言千语。

生产生活中的难题,群众最为迫切,但往往又不是自己力所能及的。这个时候,我们的干部绝不能回避,要主动去帮助群众解难题。当然,容易解决就不叫难题。它需要时间和精力,还要去跑资金去求人,甚至还得将干部自己置于矛盾之中。我们常说,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下基层。

解难题,就是检验我们的干部对群众有不有感情,有不有责任担当。

(作者单位:怀化市红岩水电站)

(责编:吴斌、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