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解放军报:转作风当重视正“桌风”

常建国
2013年04月25日16:53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点点滴滴彰显作风,作风反映方方面面。有位领导同志说,转作风必须从正“桌风”抓起,“桌风”端正了,作风也就有了大的转变。此话切中时弊,说得形象具体,令人深思。

  常坐“会桌”要不得。在有些单位、有些领导那里,似乎开会就是工作,工作就是开会,热衷于用会议传达上情、部署任务、统一思想、提出要求,甚至认为开会越多成效越大。不可否认,开会是开展工作、抓好落实的必要手段,但以会议落实会议、把开会当成落实的唯一手段,势必会陷入形式主义,给作风建设带来负面影响。有一副对联说得形象:“今天开会明天开会天天开会;你也讲话我也讲话人人讲话”,横批:“谁来落实”。“会海”不填,人心不快。常坐会桌忙于开会,弊处多多:下基层接“地气”少了,心中就没底数了;会议成灾了,落实也就成问题了;接触了解群众少了,官僚作风那一套就来了。如此等等,不一而足。如何开好会是一门学问。一是少开会,能尽量不开的会就不开,能合并开的会就合并开;二是开短会,能半天开完的会就不要拉长,能一位领导同志讲话的就不要多名领导去讲,发言规定时间,提倡脱稿汇报,能召开视频会议的就不必把会议代表集中在一起召开;三是开解决问题的会。开会要有的放矢,直奔主题,着力解决问题,不开毫无准备的会,不开互相吹捧的会,不开不着边际的会,不开议而不决的会。

  常坐“酒桌”容不得。中央军委下达“禁酒令”后,工作环节中的迎来送往少了,接待环节中的奢靡浪费少了,各级作风端正了,工作效率提高了,然而也不可否认,以种种理由去应酬的现象仍然还存在。有些同志甚至是个别领导干部,对“禁酒令”阳奉阴违、变通执行,想方设法以各种对策应付上面的政策。这是要不得的。我们常说“喝酒误事”,事实证明所言非虚。应酬多了,喝酒过了,不仅伤害身体,耽误时间,影响效率,而且造成浪费,损害形象,带坏风气,乃至违反原则,因贪杯而“倒”下的殷鉴不少,值得警惕。因此,领导干部当自觉少些酒气,多些正气,少些应酬,多些调研,少些娱乐,多些学习,这样才能锤炼过硬作风,增长真才实学,以高昂精神状态凝神聚力促发展。

  常坐“牌桌”使不得。作为一种休闲方式,在节假日和空闲时间偶尔打一下牌,可以调节身心、锻炼脑力、增进友谊。然而凡事皆有度,过了度就不好。有些同志特别爱打牌,一上牌桌就忘记钟点,有的甚至通宵达旦,弄得腰酸头昏,第二天没精打采,影响工作;有的玩起牌来特别较真,有时为了输赢伤了彼此感情;还有的因玩牌而触犯法纪,让休闲变了味。凡此种种,皆属过度。常言道: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纵观古今中外,能够成就辉煌的人,无一不是惜时如金者。鲁迅先生总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于读书写作,把不起眼的零散时间“焊接”起来,才成为令人景仰的文坛巨匠。所以,即使在业余时间和节假日,打牌也要适可而止,有所节制。如果因打牌而影响工作,伤神损体,甚至让形象打折,那就更是大错特错了。

  作风无小事,“桌风”莫小视。转作风离不开正“桌风”。让我们从“桌风”正起,使作风来个真正好转。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