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湖北日报:文明出行始于足下

陈会君
2013年04月25日16:49   来源:湖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告别“中国式过马路”,不翻越隔离栏杆,不在车厢内进食,文明出游自觉排队……24日,武汉市汉口江滩市政广场,万人共同签名,发出“文明出行从我做起”的承诺和号召(本报今日三版)。

每个人都是文明出行的实践者、传播者和推动者。文明出行,体现个人思想道德素质,更反映一个城市、一个地区社会文明程度。

文明出行,重在落实。

号召文明,倡导文明,甚至通过制定更严格的交通规则,来倒逼文明。终究,都需要每个人具体践行。否则,文明,永远只停留在纸上。

德国是汽车大国,路上车流不息,几乎看不到交警,所有交通几乎都由信号灯来指示,交通事故比例不高。根本原因,是交通参与者大都能遵守规定且能够做到相互礼让。

每个人都崇尚文明,都向往文明,更该从自己做起,为整个社会的文明,贡献正能量。

文明出行,关键是养成习惯。

做到文明出行其实并不难,只需要改掉一些坏习惯。不好的习惯,有损文明,更危害生命。比如习惯性超速行驶,当时速达到140公里时,只要前轮爆胎,司乘人员绝无生还可能。

文明是“防护墙”,是“保护伞”。让文明成为常态,成为举手投足间很自然的行为,这样,就构筑起一条安全、通畅的“平安大道”。

湖北是九省通衢之地,武汉进入“地铁时代”。物质文明的飞速发展,也需要与之匹配的精神文明。便捷的交通区位优势,成为湖北的代名词。出行来湖北,文明更会看湖北。一起努力,让“文明出行”成为新风尚、新名片!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