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光明日报:英雄教师诠释“最好的教育”

胡乐乐
2013年04月25日08:51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地震中舍生忘死保护学生,不仅给教师这个职业的从业者树立了良好榜样,更重要的是,作为教育者,他们用行动诠释了“最好的教育”。

  和5年前一样,地震再次让我们见证了老师的壮举、校园的英雄:芦山地震发生时,震中雅安市芦山县国张中学英语女教师田霞,在保护学生紧急疏散的过程中,头部被掉落的棚顶瓷砖砸伤;正在芦山中学高三(5)班上课的英语老师易志强大喊别慌,在组织全部学生有序迅速撤离教室后,才最后一个跑出教室。

  无独有偶,地震发生时,正在上课的宜宾第六中学高三(11)班数学老师高华也镇定地引导了学生疏散。一个男学生问:“高老师你咋个不走?”她脱口就说:“别管我,你们先撤,我最后走!”……这些临危不乱、先人后己的老师们,是灾难阴霾中的一抹亮色,有力地展现了人民教师的师德。

  地震无情,却衬托出了师德、师爱。教师对学生的爱来自于崇高的职业召唤,而危难时刻保护学生的安全则是这种爱的最好表现。教育部和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联合颁行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第三条“关爱学生”中,明确要求教师“保护学生安全”。在地震毫无征兆地突然来袭时,广大教师始终把学生的安全放在第一位的态度,是对职业规范的履行、对教育者天职的践行,更是对教育者崇高人格的展现。

  在5年前的汶川特大地震中,曾涌现出一批令人肃然起敬的优秀教师;在3年前的青海玉树地震中,红旗小学一年级藏文教师旦卓玛为保护学生壮烈牺牲;在去年云南彝良5.7级地震中,被称为“最美代课老师”的朱银全徒手刨出7名被埋学生,赢得广泛赞誉。在这次芦山地震中,以田霞、易志强、高华为代表的优秀人民教师,再一次向广大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呈现了浓浓的师情大爱。

  在人们普遍忧虑道德滑坡的今天,有这样一群师德高尚的老师,不仅是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幸事,更是整个社会和国家的幸事。他们在地震的巨大危难中舍生忘死保护学生安全,不仅给教师这个职业的从业者树立了良好榜样,更重要的是,作为教育者,他们用行动诠释了“最好的教育”。可以预见,这种道德践行必会深深影响学生的一生,深刻塑造他们的价值观,并通过媒体传播坚定更多人对道德人性的信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大灾中的英雄教师给社会带来的影响要比想象得更深远。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