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解放军报:“拉下脸”来抓作风

洪江强
2013年04月24日10:19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抓作风建设必然涉及一些深层次的问题,触及一些人的切身利益,不拉下脸来不行,不硬起手腕不行

  一味地讲面子,伤的是党群关系的根子,丢的是执政党的位子

  新近出版的《黄克诚传》披露,黄克诚抓党风不怕“撕破脸皮”。对总参领导杨勇同志在京西宾馆花400元公款,欢迎欢送干部,时任中纪委书记的黄克诚进行了严肃批评。杨勇作了检查,用工资补上了饭费。

  讲面子是国人的一大特点。18世纪90年代,在中国居留50余年之久的阿瑟·亨德森·史密斯,写过一本《中国人的人性》。这本书被誉为世界上研究中国民族性最早、最详尽的著作,鲁迅、潘光旦、费正清等先后发表文章予以介绍。此书的第一章就是《面子问题》,史密斯发现,“面子”是钥匙,可以打开中国人许多重要特征这把暗锁。

  “撕破面子”虽然是很为难的一件事,但中国共产党人打破了“面子定律”,把批评与自我批评视为党的“三大法宝”之一。正是有一大批像黄克诚这样敢讲真话,像杨勇这样闻过则改的同志,我们党才具有了极强的“纠错”基因,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

  对于违反党的原则、损害党的利益的行为,如果一味顾及上下关系、人情关系,怕面子上过不去,不仅是对同志的不负责,更是对党的事业不负责。个人之间的面子也许是保住了,但掉的是党组织的底子。深而究之,伤的是党群关系的根子,丢的是执政党的位子。

  一些犯了错误的领导干部深有感触地说:“平时没有人批,没有人骂,找我的时候就‘双规’了。”可见,不怕撕破脸皮,是对同志的真关心、真爱护。只要是出于公心、出于关心,即便当时面子挂不住,但最后都会理解和心存感激。

  抓作风建设必然涉及一些深层次的问题,触及少数人的切身利益。比方说,解决选人用人、住房用车花钱,纠治一些机关利益部门化、自由裁量权过大等问题,绕不开、躲不过,不拉下脸来不行,不硬起手腕不行。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指挥与参谋学院六队)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