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做改作风的明白人

2013年04月22日17:4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央出台改进作风八项规定,尤其是大力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后,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贯彻落实,管好自己的嘴,管好自己的手,从自身做起遏制浪费和腐败。但还是有那么一些人,依然不明事理,不看形势,我行我素,一意孤行。媒体曝出一些干部顶风违纪、公款吃喝被查处的案例说明,在改作风上,有些干部头脑还不够明白。

做明白人就是要明白组织上在想什么。明白人不是见风使舵的“聪明人”,对组织的要求,“以不变应万变”,虚与委蛇、等待观望,避一避、躲一躲,心里掐算着这阵风刮过去的时限。也不是两面三刀的“变色龙”,当面好好好、是是是,背后换个名目搞变通,转移阵地重开张。这些其实是不明白。改作风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中央三令五申改进干部作风,目的是希望干部牢记宗旨使命,找回公仆定位,与人民群众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老老实实地做,原原本本地改,从严律己,反对腐败……跟上组织的节拍走,不做局外人,不掉大部队,才是明白人。

做明白人就是要明白自己所处的时代。在这个网络勃兴的时代,群众对民主公平的期盼正得到越来越多的正向鼓励,对干部丑闻的极度关切已变成天网恢恢的监控探头。谁要是还抱着观望心态,不明大势,心存侥幸,一心“当官做老爷”,把作威作福、奢侈享乐当福利,把耍弄特权、以权谋私当待遇,谁就早晚会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时间、地点,因为“百密一疏”而栽跟头!做明白人,出路只有一条——防微杜渐、警钟长鸣,自觉洗洗澡、治治病。如果误入歧途,赶紧悬崖勒马。

做明白人就是要明白自己是谁。领导干部要经常静下心来,仔细想一想“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明白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摆正自己同人民群众的位置。多干党和政府要求的事,多干人民群众拥护的事,就算有些工作一时不如人意,也会得到群众的理解。顺着民意的指向出发,就能明白老百姓在想什么盼什么怨什么,就能知所趋知所避,知道什么要改进、什么要坚持。如今,从建立程序到防止程序空转,老百姓对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要求不断“转型升级”。每个干部都真得坐下来,好好盘点盘点那些过去的“老套路”、“老办法”,该发扬的发扬,该淘汰的淘汰,提提速、晋晋级。只有看明白、想明白、做明白,让自己贴近群众的口味,才能不被群众所抛弃!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