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解放军报评论员:当出感情来 蹲出好作风

2013年04月22日08:51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领导和机关干部当兵蹲连,是我军的优良传统。早在1958年,毛泽东同志就倡导“所有军队干部每年下去当一个月兵”。最近,总政专门作出《规定》,要求各级领导和机关干部下连当兵、蹲连住班。这是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关于改进作风决策指示的实际行动,是弘扬优良传统和加强基层工作的有力举措。

  领导就是服务,机关因基层而存在。领导和机关干部如果长年累月呆在机关、远离基层,很容易滋生官僚习气,使工作指导脱离实际。如今的基层已与以往大不一样,过去熟悉不等于现在熟悉。况且不少年轻机关干部缺乏基层的磨练,需要多闻闻“兵味”,在“接地气”中“长底气”。领导和机关干部经常过一过紧张、艰苦和严格的连队生活,有助于密切上下关系、增进对基层的感情,有助于了解基层实情、集聚官兵智慧,也有助于净化灵魂,防治庸、懒、散、奢等“机关病”。当前,我军建设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对基层各项建设和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重申和规范下连当兵、蹲连住班制度,组织领导和机关干部念好这门必修课,十分重要,很有必要。

  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当兵蹲连,必须端正根本态度,真正蹲下去、踩到底,避免走马观花、浅尝辄止;必须突出一个“学”字,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和创造精神,自觉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拜基层官兵为师,真心诚意当好小学生,虚心学习基层官兵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经验,使之成为加强和改进工作指导的源头活水。

  当兵蹲连与基层官兵“零距离”接触,正是展示领导机关作风、实施具体帮带的好时机。战士的喜乐、怨言中,往往蕴含着领导机关改进工作的“信号”;基层的烦心事、挠头事,往往是反映领导机关工作的“晴雨表”。只要善于以小见大、举一反三、立说立行,必将使机关与基层实现“两促进”“双受益”。《规定》明确的纪律要求,是当兵蹲连的重要行为准则,每个同志应从衣、食、住、行的细节做起,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切实体现出好形象、好作风。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