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央视网:驻京办里饭局兴隆,哥吃的不是饭

2013年04月19日09:39   来源:红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继“内部食堂”之后,驻京办被爆成为公款吃喝的又一“重灾区”:根据群众的反映,日前,央视记者来到北京北四环边的某单位驻京办事处。一到现场记者就发现一部有着特殊牌照的黑色奥迪车。服务员称,“我们是中石油的,不会有人来检查,我们自己领导都来这吃饭,没事。”(4月18日央视网)

虽说“政府的没有问题”、“我们是中石油的,没人查”这样的表述多少含有服务员揽客、自我吹嘘的成分,但在中央“八项规定”大力遏制公款吃喝的当口,驻京办里的兴隆饭局、中石油的大胆吃喝还是多少令人感到震惊、诧异:这中石油哪来的胆量?驻京办里吃的又是什么饭局?从表面上,驻京办的“内部饭局”与所有隐藏起来的公款吃喝并无二致,但考虑到驻京办、中石油的特殊身份,公众却分明能从这场“饭局”中咂摸出些别样的滋味。

先说驻京办。作为中国特色的“官场奇观”,驻京办数量之多、涉及范围之广,已经是尽人皆知的“公开秘密”。地方政府、工矿企业之所以乐于在京驻点扎营,以致连中央红头文件都难以整顿、削减,关键还在于,目前诸如项目审批、物资调拨、资源分配等权力大多集中于中央部委之手,地方要发展就必须请客送礼、“跑部进京”,以争取“上头”更多的资源与政策支持。这也就是为什么驻京办里的饭局长盛不衰、禁而不绝的根源所在。

再说中石油。作为垄断着中国石油进出口业务和批发环节的大型央企,中石油看上去似乎并无求于人,但事实上,作为一个触角庞大的能源王国,中石油的驻京办承担着各地分公司向总部要人、要钱、寻求支持的中介作用;同时,鉴于时下舆论场上存在诸多针对中石油的非议,以及打破垄断的呼声日益高涨,时刻保持与发改委、国资委等主管部门的“情感联系”,对于维护中石油自身的垄断地位、涨价牟利也大有裨益。

基于此,可以说,无论是中石油还是各地政府,其驻京办里“吃的都不是饭,是‘利益’”。而要想解决目前驻京办“顶风吃喝”的问题,除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最重要的是必须对现行权力和资源配置模式加以改革。一方面着力推进简政放权,改变中央政府管得太多、太细的问题,将相关审批权限下放至省市县,以便减轻地方对于中央的权力依赖;另一方面,应强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在能源、通信等领域引入竞争、打破垄断。唯有如此,中石油们才不敢像现在这样肆意妄为,一边自己穷奢极欲,一边又高喊涨价以提高公众的节约意识。

总之,如果无法从根本上铲除驻京办存在的体制土壤,而一味只盯着其厨房的动静,那么这注定是一场既不治标也不治本的战役。毕竟,顶风吃喝被抓、被罚是小概率事件,而倘若“跑部”不力、疏远了“上头”,那么损失可是实打实、看得见的啊!(文/王垚烽)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