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西安晚报:“不会有人来检查” 谁来接招

石城客
2013年04月19日09:09   来源:西安晚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据群众反映,一些驻京办的公款吃喝现象严重,记者来到北京北四环边的某单位驻京办事处,一到现场记者就发现一部有着特殊牌照的黑色奥迪车,服务员称,我们是中石油的,不会有人来检查,我们自己领导都来这吃饭,没事。(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13版)

对顶风作案的公款吃喝,著名气象节目主持人宋英杰有句妙评:“忽然想起一句气象谚语:春风吹不进驴耳朵! ”话糙理不糙,如果真把禁令当回事,入耳入心入脑了,也就不会继续公款吃喝了。

应该说,治理公款吃喝不可能一蹴而就,禁令一出、全都退场,只是美好期待,所谓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是客观存在。还可以认为,顶风公款吃喝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人管,如果吃吃喝喝付出了沉重代价还敢继续吗?在这种语境中,打量某驻京办事处服务员的一席话:“我们是中石油的,不会有人来检查,我们自己领导都来这吃饭,没事。”就特别耐人寻味。

“不会有人来检查”,有两种可能,一是服务员的标榜或炫耀,为了打消就餐者的顾虑,故意派发定心丸;另一种可能是确实如此,服务员不是吹牛皮,而是一名有生活体验的见证者,因此拿出来炫耀。哪种可能属实?从报道看应是后者,一大佐证是,在停车场,记者发现了一台有着特殊牌照的黑色奥迪车。过了几天,记者又来到这里了解情况,发现前几天看到的那台有特殊牌照的黑色奥迪车,又停放在了停车场里。据保安称,“(车)不是餐厅老板的,一个什么头,不太清楚”。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如果有人查了,这辆豪车的主人不可能有机会再次光顾。

如果“不会有人来检查”属实,就该追问,为何不会有人检查?是没时间查还是不想查,抑或不敢查?从服务员的自信言辞看,原来是因为“我们是中石油的”“我们自己领导都来这儿吃饭”。为何是中石油的就没人查?存疑!只要是公款吃喝,违反规定,都应该被查并受到处理,任何人、任何机构都不应该享受特权,否则不仅削弱中央禁令的威力,架空制度设计的落脚点,还会产生恶劣的示范效应,使被查的一些小部门、小官员忿忿然。身为央企,中石油更有责任尊重中央规定。

当然,就目前而言,这一暗访还存有不少疑窦。由于记者并未点出是哪一单位的驻京办,而是以“某单位”代替,就须知道“某单位”究竟是什么单位?曝光的那辆带有特殊车牌的豪车,到底是哪个大神的?服务员称“公款吃喝的比较多”,都是具体哪些人在吃喝?记者还提到就餐的是“油田的”,试问是哪些油田?诸如此类,都有必要公之于众。

“中石油的,不会有人查”,标榜还是炫耀?其实更像是叫板。落实“八项规定”,遏制公款吃喝,离不了舆论监督,通过个案曝光,达到震慑效果,既是媒体维护公共利益的责任,也是落实中央规定的一种方式。但很显然,除了记者暗访,还须有监管部门的明察,明察之后是明查,绝不能让“不会有人来查”存有生长的空间。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