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法制日报:无人查与不敢查皆因权力无监督

2013年04月19日08:12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据群众反映,一些驻京办的公款吃喝现象严重,记者来到北京北四环边的某单位驻京办事处,一到现场记者就发现一部有着特殊牌照的黑色奥迪车,服务员称,我们是中石油的,不会有人来检查,我们自己领导都来这吃饭,没事(4月18日央视)。

媒体暗访,已经成了揭露社会问题尤其是公款吃喝问题的重要路径。继前段时间某会所“‘两会’期间来的都是司局级的官员”之后,央视暗访再曝猛料,“我们是中石油的,不会有人来检查,没事。”这是一种傲慢,是一种自大。这至少说明他们在中央出台“八项规定”这个上边的政策之后,找到了很好的“下有对策”。

问题是,中石油的为什么没人查?在笔者看来,这需要有两个方面的解读:一是无人查。中石油作为央企,有相应的纪检监察部门,他们应该负责本企业内所有公款招待的监督检查,可是,因为处于同一管理体系之内,这种内部监督便因为“刀锋再锐利也削不到自己的把儿”而失去效力。另外一个是不敢查。一些地方的纪检监察部门虽然加大了暗访调查的力度,也发现和曝光了不少基层干部不作为、小吃小喝的问题,但是,更多的是“拍拍苍蝇”,而没有敢于去打真正的老虎。中石油以及各地驻京办的一些内部餐厅,就是这样的一些老虎。如果没有勇气,自然是不敢去查的。

“中石油的没人查”似乎在向外人揭示了一个独立于政策法规之外的“独立王国”。在这个“独立王国”之中,地方纪检部门、平级的本单位纪检部门,都没有权力伸手。除了媒体的暗访以及更高级别的纪检组调查,以此类形式存在的公款吃喝的病灶,似乎就没办法切除。央企,对于中央工作新风的落实,仍然处于监管留白的状态。

真正的现实不在会议桌上,而在底层人群的口中。“中石油的没人查”,与中石油类似的、同级别的央企或各地国企的驻京办内部餐厅同样会“没人查”。我们不缺好制度,不缺好规定,我们只缺对于好制度、好政策的不打折的执行,以及长期不懈的监督检查;我们从来不缺好的“上有政策”,可还是留下了“下有对策”的应付。艺术上的留白,自然可以供人享受;而监管方面的留白,却可以制造权力贪腐的犄角旮旯。根本的解决之策,当然还是那句话:无论权力大小,都应该关进笼子。

山东 王传涛 教师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