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四川日报:内部日常监督还须高度重视

惠铭生
2013年04月18日16:55   来源:四川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日,湖北来凤县纪委公开了一组暗访视频。视频显示,上午上班时间来凤县某些单位的工作人员在浏览淘宝网、玩游戏;某单位一名工作人员上网私人聊天,暗访组在其身后站了10多分钟,这名公务员聊天太投入,一直没有发觉……(据4月14日《中国青年报》)

有网友认为,这是纪委“不务正业”,指责他们:放着贪腐案件不查不抓,只是管些上班打游戏、下班上饭店的“小事”,有“避重就轻”之嫌。这种指责显然没有道理,查作风与反贪腐不是对立的,抓“大事”并不意味着可以放过“小事”。问题其实是在这里:一个单位里的公务员上班不务正业,动辄网聊、玩游戏,显然不是偶一为之,那么,这个单位的纪检人员干什么了?要知道,每个党政机关都有纪检部门,配备纪检干部,有责任监督本单位职工的违纪行为。

最近,有媒体曝光很多地方存在“再穷不能穷干部”现象,有专家将其归咎于“外界监管不力”。对此,笔者认为,凡事归咎于“外界监管不力”,这是一个片面和懒惰的思维方式——从内部监督机制看,约束公权部门,有《党章》,有党纪政纪,还有纪委、监察部门。假如这些监督约束机制不“失灵”,各司其职发挥作用,即便不提外部监督,一些地方的公权部门也应该健康运行。

但令群众不满的是: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对财务公开态度消极;政府采购“买贵不买对”屡禁不止;一些公职人员对中央推行的“改作风”阳奉阴违,将豪华筵席转移到食堂……这些情况说明:时下,一些党政机关的内部自我约束,尤其是在自净功能上存在问题,在个别单位,纪检部门形同虚设。

这令人担忧。约束公权部门的权力滥用,外部监督当然不能缺位,但仅靠外部监督还不能完全奏效。因为,在权力还未能做到公开透明运行的情形下,外部监督对权力越线并不一定悉数和及时知情。很多时候,讨论对公权部门的监督,人们多是指出外部约束不到位,其实,公权部门的内部监督与约束也同样重要。从上述案例来看,党政机关日常的内部监督工作,还大有强调的必要。

(责编:吴斌、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