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大众日报:出租车改革不能再打“擦边球”

周学泽
2013年04月18日14:34   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由于出租车价格7年不变,北京市有关部门正在酝酿涨价,北京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李晓松4月16日表示,听证“应该会很快(举行)”,有媒体根据以往经验“猜测”出租车价格调整将于6月份开始。

出租车行业,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真不少:乘客说价格太贵,还老被拒载;司机说每月不赚钱,开着闹心;出租车公司也说单量车的利润低。出租客运管理者对这些问题也是心知肚明,北京这次出台的《关于加强出租汽车管理提高运营服务水平的意见》,表现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意愿,比如提出“要理顺管理体制和利益机制”,这句话就抓住了出租车行业的核心问题。不过,目前公众看到的最切实的变化是今后打出租车要涨价。

北京“出租车价格调整后,所有增加的收益部分要全部转给驾驶员”,可以肯定,出租车涨价会改善司机收入,但除此之外,意义有限。比如:乘客打车难不会因为涨价发生多大变化,打车的成本则注定增加。这种涨价,事实上是把运营成本再一次摊到乘客身上。

众所周之,出租车司机收入多年徘徊不前的主要原因,是份子钱太高。据中国青年报等媒体报道,北京一般出租车月均计价器总收入为11485元,而包括油钱、维修、份子钱等总支出达7650元,出租车司机月收入为3835元,司机实际月收入只占计价器月收入的33%。在7650元总支出中,份子钱5175元,占到计价器月收入的45%。

因此,出租车改革,如果不改掉“份子钱”,仅是涨价,是无法从根本上提高司机收入的,而且因为把负担转嫁到乘客身上,也难以得到公众支持。

“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出租车改革不能再打“擦边球”,而是必须改革调整深层次的利益问题。出租车改革的难点和焦点就是份子钱问题。出租车公司坐享份子钱,实际上是占有了出租车司机的辛苦劳动,既不合理,也不公平。在现实中,能开出租车公司的大都是有门路的人,这些人因为能拿到出租车特许经营权,而事实上变成一个中间食利阶层。如果不对出租车管理体制进行根本改革,出租车行业的矛盾和问题将难以获得根本性解决。

出租车公司存在的一大理由,是有关部门可以方便管理。其实,实现方便管理的途径有很多。比如,出租车司机可以自由联合或采取股份合作等方式进行统一注册、运营。至于现在出租车公司给出租车司机缴纳办理的社会保险等事务,也完全可由出租车司机本人投保。

解决出租车行业存在的痼疾,需要政府在出租车经营许可方面探索放宽准入条件,最终让市场自我调节出租车经营:不赚钱的时候,自然有人会退出;赚钱的时候,自然也会有人进入。通过市场的自我调节,既可以实现出租车价格的合理化,又可以让出租车保持一个合理的数量,充分满足乘客的需要。当然,政府部门对出租车行业管理始终是必要的,但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经营标准”和乘客权益保护上面:比如,出租车到了使用年限必须强行淘汰;保证乘客权益,建立乘客投诉举报机制,等等。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