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新华每日电讯:出租车改革核心在改革“份儿钱”

2013年04月18日09:5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北京将推出一揽子综合措施,努力在一两年之内,使打车难状况得到明显改观,其中部分改革措施在出租汽车行业管理中带有“革命性”。比如出租车一直以来“无偿无期限”的特许经营权,将逐步统一到6年;承包金,也就是常说的“份儿钱”,要制定改革措施,明确“净承包金”的含义;改变“中国式打的”——“招手停、扫马路”的业态运营模式,推广电召服务。(4月17日《北京晨报》)

■一评

出租车改革核心在改革“份儿钱”

冯海宁

无论是之前多个地方发生的出租车司机罢运事件,还是北京市民面临的打车难,都指向同一个问题,即出租车行业亟待改革。尽管去年三部委推出“出租车行业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被称为是出租车改革;尽管多个地方政府对出租车行业动“小手术”也称改革,然而,都没有触及到中国出租车行业的核心问题,即经营权垄断。这一次动作极大的北京出租车改革,同样也让人有些失望。

此次北京出租车改革有不少亮点,比如,特许经营权由之前的“无期”变为6年;企业和司机都有准入和退出制度;“份儿钱”不再固定而是动态调整等。相信这些措施推行之后,必然会有一定效果。不过,坦白说这次改革效果恐怕难以让人乐观。比如,改革意见提出:规范企业成本核算,控制企业利润水平,但如果不改变经营权垄断模式,“控制企业利润”就是一句空话。

经过多年讨论和媒体大量报道,出租车行业的改革思路其实很明确了,即打破政府与企业的双重垄断格局,并割掉“份儿钱”这个毒瘤。地方政府垄断出租车牌照获得了大量租金收入;而少数企业垄断经营权后可谓“一本万利”。例如,2008年某地政府拍卖出租车牌照起拍价高达50万元;2011年一出租车公司被曝每辆车年赚10万元。如果政府与企业不让利,出租车改革难成功。

地方政府和出租车企业通过垄断获得巨大利益,显然,为此埋单的就是“的哥”和乘客——“的哥”通过缴纳“份儿钱”来埋单,乘客则通过支付车费来埋单。当“的哥”认为“份儿钱”太高时就会停驶甚至罢运,乘客则会遭遇打车难。因此,即使出租车改革的思路有很多,但核心在于改革“份儿钱”。众所周知,“的哥的姐”每天抱怨最多的也是“份儿钱”。

这次北京出租车改革也很重视“份儿钱”(即承包金),不但明确了净承包金的含义,而且要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相比以往更明确更灵活,但是“份儿钱”依然存在。尽管去年三部委也在推行集体协商“份儿钱”,但如同推行工资集体协商一样,由于缺乏强有力的工会组织,集体协商看上去很美,但操作起来很难。所以,只有彻底割掉“份儿钱”这个毒瘤并消除垄断,出租车行业才能健康发展。

很多人认为,出租车行业更适合个体化运营模式,这样“的哥”就不用交“份儿钱”了。其实,公司化运营同样可以不用交“份儿钱”,比如,日本东京的出租车公司运营汽车,购车、油费、保养、停车等费用均由公司承担。司机只需安全驾驶即可。出租车司机无需向公司缴纳固定的“份子钱”,只需按一定比例上交每月收入即可。如果由于种种原因不愿推行个体化运营,东京的思路值得我们借鉴。

据悉,北京出租车改革意见已经明确:本市客运交通以公共交通为主,出租汽车为补充。在笔者看来,应该把出租车纳入城市公共交通管理范围,地方政府、企业不能再把出租车当成摇钱树,绝不能收“份子钱”,甚至有必要像对待地铁、公交车一样,减免相关税费并补贴出租车运营。如果政府、企业总想着与“的哥”争利,与乘客争利,无疑,出租车改革是不可能成功的。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