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解放军报:以“实”贯之是试金石

张宏江
2013年04月18日09:52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一个时期,各单位根据中央政治局和中央军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规定,相应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如何把这些措施落到实处,并以“实”贯之,形成长效机制,警惕“一阵风”,关键是实实在在转变作风,真抓实干。

  实实在在转变作风,必须强化落实的观念。落实,首先是一种观念。强烈的落实观念,是落实的前提,有了这个前提,我们才能转变认识,转变行为,时时刻刻想到落实,时时刻刻注重落实。我们任何一项工作任务的完成,都是抓落实的结果。如果我们缺少落实的观念,那么,任何缜密的计划、任何完善的措施、任何正确的政策、任何严格的制度,都只能成为一纸空文;如果我们缺少落实的观念,任何创新的思路、任何有效的方法、任何重要的会议精神,都只是画饼充饥;如果我们缺少落实的观念,任何辉煌的前景、任何宏伟的蓝图、任何理想的目标,都只能成为水中月、镜中花,不会最终成为现实。

  实实在在转变作风,必须具有坚定的意志。坚定的意志是导向成功的“临门一脚”,少了这一脚,很多人将与成功无缘。许多时候就是这样,失败与成功之间并不遥远,只缺少一点点坚持和毅力。无数事实证明,别人放弃时,自己仍然坚持;他人后退时,自己依旧一直向前,这种精神,是一切有大成就的人物成功的原因。世上最容易的事是坚持,最难的事也是坚持。说它容易,是因为只要愿意做,任何人都能做到;说它难,是因为真正能坚持做到的,终究只有少数人。坚持,是一种意志的较量。有了坚定的意志,才能把简单的事情千百万次地重复做好;有了坚定的意志,才能把大家公认的非常容易的事情认真地做好;有了坚定的意志,才能把决策真正地实践好,最终达到设定的目标和标准。

  实实在在转变作风,必须追着问题干工作。干工作就是要解决问题,会干工作的人对于这次出现了、下次可能出现的问题,在集中精力解决的同时,还注重思考如何根治问题,防患于未然,而不是就事论事,仅仅只停留在解决问题的层面。有的同志常常犯简单化的毛病,不善于从根子上找原因、想对策,而是浮在表面甚至流于形式,很多时候看似把问题解决了,实则治标不治本,为单位建设和发展埋下了隐患。根治问题,需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需要有不怕反复的韧劲和刨根问底的精神。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要始终追着问题抓工作,盯着问题想办法,跟踪问效抓落实,既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要想办法根治问题,不彻底解决问题不撒手。

  实实在在转变作风,必须深入一线抓末端。末端是各项工作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实际工作中,有的领导和机关作风漂浮,习惯于遥控指挥,坐办公室多、深入实际和现场少,文件要求多、监督检查和跟踪抓落实少,对单位情况若明若暗、掌握不清,工作往往停留在一般要求上,沉不到底,到不了末端,结果造成许多工作“空转”。实践证明,工作只有在末端有效落实,才是真正的落实,才能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当前,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广泛开展下基层调研活动,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一线作为的思想,人往一线走,劲往末端使,精力往基层投,在抓经常、打基础、反复抓上下实功夫,强化督导检查,实施跟踪问效,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实。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