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习近平新外交思想解读

庞中英
2013年04月18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需要不断重申和强调一些原则性的东西,向国际体系发出一些必要的政治信号,提醒一些国家不要在战略上误判

自十八大到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中国新领导层的外交表达和行动,标志着中国外交进入了新阶段,初显甚至预示未来几年中国外交的特征与趋势。

一般地,在国际体系中拥有“系统重要性”的任何国家,其新领导人的外交政策都是国际焦点。由于中国对世界不可或缺的系统重要性,中国新领导人开局之时的外交行为,更是全球聚焦。俄罗斯和其它金砖国家、非洲国家在德班等地亲身体验了习近平外交,而博鳌亚洲论坛在创立12年后,之所以首次吸引了不少全球的重要领袖,主因是全球领导人想借助这一论坛观察中国外交的走向。

无疑,中国新外交的最主要特征是连续性。中国新领导人继承中国宝贵外交遗产,延续已经建立起来的中国外交原则、框架、机制、安排等。中国新外交继承而且努力完善关于世界和平的基本原则。习近平一再说明,“同心维护和平”、“对话协商与和平谈判,妥善解决矛盾分歧”、“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

如同国际体系中的其它国家一样,维护国家利益同样是中国外交严肃而重大的原则。在复杂的国际相互依存情势下,有效地维护国家利益并非易事。习近平指出,“任何外国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这是对一些觊觎和侵害中国国家利益者的警告,公示了中国容忍的底线。这样的表态,具有明确的现实针对性。由于中国面对的复杂国际环境依旧,需要不断重申和强调一些这类原则性的东西,向国际体系发出一些必要的政治信号,提醒一些国家不要在战略上误判。

确实,中国新领导层正面对一些严重“外患”。美国以中国为主要对象进行全球地缘战略布局;日本则在政治“右倾”下妄图改变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确定的国际秩序;而少数其它亚洲国家则狐假虎威、趁火打劫,企图蚕食和攫取中国领土;朝鲜半岛的有关各方都在相互挑衅。所以,习近平指出,“不能这边搭台、那边拆台” 、“不能为一己之私把一个地区乃至世界搞乱”。

更值得我们关注的不仅是中国外交的延续性与针对性,还有新领导人对中国外交方向的探索。刚刚展现的中国新外交是层次分明、重心突出的。

在地区层次,作为一个与东亚、西亚、南亚、北亚、中亚等接壤的全方位亚洲国家,在中国新外交中,“亚洲”取代了长期形成的“周边”观念。而且,中国不再简单地套用美国人的“亚太”概念,而是强调“亚洲”。在面向海洋的博鳌,避免使用“亚太”颇有深意。中国新外交决心让亚洲回归“共同发展”与“地区合作”的主题。习近平指出,“对亚洲来说,发展仍然是头等大事,发展仍然是解决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关键。”此外,中国作为最大的亚洲国家,不得不就“域外国家”与亚洲的关系声明原则立场。习近平指出:“亚洲应该欢迎域外国家为本地区稳定和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同时,域外国家也应该尊重亚洲的多样性特点和已经形成的合作传统。”

在全球层次,美国不是带头促进多边主义,反而大力组织具有明确排他性的多个自由贸易安排。鉴于此,中国决定支持陷入边缘与危机的全球多边体制,推动世贸组织主持下的多边自由贸易谈判。金砖合作本质上是“小多边主义”,但明确声明为的是全球的多边主义。在习近平的多次讲话中都主张“开放包容”,进一步完善“全球治理机制”。值得期待的是,因应中国的需要和世界局势的变化,中国外交还将做出一些大的、历史性的调整,进行必要的战略布局。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