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中国组织人事报:从群众“称谓”中听民声

潘福金
2013年04月17日16:3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最美基层干部”——辽宁锦州石桥子派出所民警孙建设所负责的23栋楼1304户居民,对他的称呼有老孙、大哥、大伯、大兄弟、大侄子……很难听到“孙警官”这3个字(《人民日报》4月15日)。

群众怎么称呼干部,体现的不仅仅是交往礼仪,更体现了群众对干部的认可、评价和接受。群众对领导干部的称呼,一般以称呼职务居多,这是长期以来的惯例,比如某省长、某厅长、某县长、县镇长等等。这样的称呼,体现的更多是对职务的尊重,背后也反映了干部与群众的心理距离。但老孙、大哥、大伯、大兄弟、大侄子等称呼,却带着浓郁的感情色彩、友情分子和亲情元素,体现了当地老百姓把这位片警当作朋友、比作知己、等同兄弟、视为亲人,是“一家人”和“内伙子”。这种称谓的变化,是干群关系亲情化、官民关系和谐化的一种表现。

片警孙建设为群众办了一些好事,群众就把他当作大哥、大伯、大兄弟;退休干部杨善洲,几十年如一日地头戴竹叶帽,身披蓑衣,脚踏草鞋,一身泥巴一身土,走遍每一个村庄、踏遍每一道山梁,群众给了他“草鞋书记”的名头;农技员梅园雪致力于推广农业技术,带领群众创造了亩产1150公斤全自治区玉米高产纪录,为农民人均增收2870元,被村民奉为“女财神”;组工干部李林森坚守原则、公道正派,乐为人梯、全心渡人,群众称他为“老百姓的组织部长”……这是因为他们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所以群众也把他们当亲人。

现实中,还有这样一些干部,他们被下属或群众称为“老板”、“老大”,而这些干部听到这种称呼,有的听了一笑了之,并不在意;有的听后却格外舒服,显得十分受用;更有甚者不但受用,还认为这是对自己领导权威的一种肯定的话。这种变味的称谓背后,是官味浓烈、官经变调、官架膨胀和官威作祟,更是干群关系的疏远和情感隔阂。

称谓虽小,但每个贴切的称谓、亲切的称呼背后,都诠释着一个质朴的道理——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就跟你有多亲!期待更多的干部成为群众的大哥、大兄弟、大侄子。

(作者单位:四川省乐山市委组织部)

(责编:杨丽娜、谢磊)


相关专题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