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南方日报:动真格才能杜绝上班看黄色网页

龙跃梅
2013年04月17日16:00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据报道,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执行已有4个多月。日前,央视新闻联播节目播出了湖南湖北纪检部门暗访干部作风的情况,多名违纪人员被曝光,其中郴州马头岭乡纪委书记杨某上班看黄色网页时被查到,随后抱着电脑逃跑。后他被免除一切职务。

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曝光于公众,既是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的渠道,也能彰显相关部门整治问题的决心,更是党委政府推进工作的优良传统。这两个地方敢于向全国自揭家丑,对问题不遮掩,对丑恶不避讳的态度,让公众对八项规定有了更多的期待,网友对此也大多予以了正面评价。联系到清远的一些暗访行动,既不对媒体公开,事后也没有公开通报,上述两地的做法让我们为之起敬。

可能有人说,“许多优秀的人,因为这一次曝光而毁了许多人的前途,岂不是对事业的损失”,“在党委政府内部通报就行了,没必要搞得兴师动众,对外公布,大家都不容易”,“把问题说清楚,让大家知道怎回事就行了,让他们有个教训就行,没必要真名实姓”……

大家都知道,曝光问题的最佳形式莫过于,将某个行为主体所存在的问题对公众开放,既要有实名实姓,又要有实际内容。这就是动真格,敢于对问题“零容忍”,直面问题,向问题开刀,不会因为所谓的坛坛罐罐,人情关系而遮遮掩掩。可以设想,对两地的干部而言,被曝光的人,只能自取其辱,不能怨天尤人;有些违纪更严重但侥幸逃过一劫的人,在以后的日子也将会小心翼翼,以免下次“中枪”;对于认真工作的人来说,这也是一种无形的支持,因为如果做好做坏一个样,那么谁还有积极性。

相反,如果只是内部曝光或者不了了之,肯定起不到这些作用,或者作用打折扣。从长远而言,这种所谓的“讲团结”就是为了某些私利,置发展于不顾,置人心于不顾,以傲慢来对抗公众,对长远发展和人心向背影响深远。

动真格,零容忍,才能起到“高压线”的威慑作用;欲说还休,流于形式,既浪费了暗访的时间,也伤害了参与暗访人的积极性,更让公众看不到决策者的决心。有时候,退一步是为了更好地前进,有时候退一步却只能让发展倒退百步。

不暴露问题并不意味着没有问题,暴露问题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从湖南湖北纪检部门敢于曝光干部作风的问题,我们应该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去看待,虽然曝光不是目的,但有时候不曝光或者含蓄的曝光只会使行动的初衷和效果都大打折扣,仅仅流于形式。

(责编:常雪梅、谢磊)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